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江西铜业下属永平铜矿被曝重金属污染 污水处理系统或形同虚设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冰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铜业 重金属污染 工业废水污染

悬挂在江西铜业头顶的环保之剑再次让这家上市公司深陷环境污染的漩涡。

近年来,长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长江流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仍有一些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慢作为。

近日,《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西铜业)下属永平铜矿在开采后未按要求对矿山进行修复,由于矿区裸露和大量弃石露天堆放,硫铁矿氧化导致酸性废水大量浸出、土壤板结,废水中化学成分大量超标。

根据现场监测结果显示,废水中铜、锌、镉、镍的浓度分别超过排放标准的23倍、32.3倍、4.6倍和3.4倍,而pH值甚至低到了1点几。

调查人员表示,酸性废水的大量浸出,不仅会造成垮坝或土地的板结无法耕种,更可怕的是,通过地下渗漏已经让周边土壤遭受到严重污染。这些高浓度重金属酸性废水存于无任何防渗措施的坑塘,生态环境污染风险十分突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江西铜业下属的永平铜矿污水处理设施的简陋程度也出乎了调查人员的意料。不仅使用的装备落后,污水处理能力也完全无法覆盖产生的废水量。

调查人员认为,造成永平铜矿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原因还在于没有把矿产资源利用好,导致污染物源源不断地产生。

除此之外,在永平铜矿附近的一个弃土场,调查人员发现了一辆标着江铜集团的垃圾运输车在此处倾倒垃圾,里面不仅有生活垃圾还有包括机油泥等危险废物的工业垃圾。而且据一位自称是矿山保卫组的负责人表示,这些含有危险废物的工业垃圾倒在山上是经过环保审批的。

记者发现,江西铜业永平铜矿选矿厂副厂长陈庆刚作为2020年江西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在江西省政府网站被公示。

对于永平铜矿污染事件的相关情况,记者向江西铜业发去采访函,在公司给出的回复意见中,并未解答记者的疑问,仅表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核查督导小组已经开始进行现场核查,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据了解,永平铜矿建成于1984年10月,日采选矿石1万吨,是江西铜业100%所有权的在产矿山。目前,江西铜业旗下有六座 100%所有权的在产矿山,分别是德兴铜矿、永平铜矿、城门山铜矿、武山铜矿、东乡铜矿和银山矿业公司。

除了永平铜矿,江西铜业下属的矿山曾多次被媒体报道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早在2013年,江西铜业城门山铜矿因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未按环评报告书及批复要求采取防渗措施被环保部点名;德兴铜矿也因环境污染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

11月25日,九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约谈了江西铜业武山铜矿的主要负责人,原因是武山铜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连续发生3起同类型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理念筑得不牢,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管理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同时反映出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很大差距。

在对永平铜矿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对矿山污水处理的做法用“掩耳盗铃”和“自己糊弄自己”来形容。然而,在环保和安全生产频上黑名单的同时,江西铜业却在年报中坚称集团污染源在线监测日均值100%达标。

江西铜业表示对本集团所属各生产单位均设有环境监测机构,按照国家监测规范定期对污染源进行监测,如废水中COD、氨氮,重金属离子、废气二氧化硫、烟尘等每日监测,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环境监测台帐,主要生产单位排放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并与政府主管部门联网,集团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测日均值100%达标,检测装置犹如形同虚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