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江苏镇江环保治污新工程亮眼: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发电厂减煤减排,垃圾焚烧破解“围城”

日期:2020-12-1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干光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0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环保治污工程 废气废水利用

生活污水达标排入河道,垃圾分类投放,村容村貌整洁一新;发电厂减煤减排有效,废水废气再次利用,输煤廊道封闭降尘;垃圾焚烧厂解决城市垃圾“围城”问题……日前,记者探访多地环保治污新工程,所见所闻长了见识,现场让人眼亮。

丹阳:

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铺面”

丹阳市吕城镇大荆村有93户250人,在村庄整治之前,村民生活用水直排入东战备河。记者看到,排水口下河尾水经过处理后水质标准提高,河水水质明显改善,河岸边插着水体保护牌子,沿河有村民在垂钓。

村居收集卫生间污水,村内设有一体化污水检查井,还建起污水处理工程……据村环保员陈辉介绍,东战备河与大运河直接相通,原先村庄污水仅靠居民家中的三格式化粪池简单预处理后排放,最终汇入东战备河。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村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村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东战备河。如今,河道水质达到了Ⅳ类水质标准。“村域水质处理提标排放,提高了全村整体生活水平,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大荆村是丹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2016年,丹阳被省住建厅列为首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后,出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采用市场化运作、项目总承包形式,委托专业化公司负责实施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今年投资3000万元,新建2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管网52.3公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35.9公里,受益人口7260人。截至今年底,丹阳市累计建设395个生活污水治理设施,43719户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66个涉农行政村已全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句容:

发电厂减煤减排“有法”

华电句容电厂是华电集团公司重点建设的8个港电、煤电集群和具有辐射功能的三个煤炭储运中心项目之一,战略地位突出,拥有4台1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分成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3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于2018年至2019年建成投产,目前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

“我厂二期机组采用最先进的二次中间再热技术,每年可节约燃煤10万吨;环保投资占比高达24%,采用了最先进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技术,烟气排放的除尘效率可以达到99.99%。” 该厂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说,“二期机组同时配套建设华电集团首套碳捕集装置,捕集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每年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10000吨,相当于每年植树9万棵。”

废水循环利用也有办法。据介绍,厂内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含煤废水通过集中处理后变成清水重复使用,对外无排放,实现“零排放”效果。

发电的用煤如何做到防范粉尘污染?“我厂共拥有三个5万吨级的卸船码头和一个1万吨级的装船码头。”该厂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说,在煤尘治理方面我厂采用封闭式煤场、封闭式输煤廊道设施,输煤转运站采用“干雾抑尘+旋风水浴式复合防尘+喷雾防尘”防尘方式,输煤皮带机上方设置挡风板、封闭隔尘罩,避免皮带输送带来煤尘污染。

新区:

垃圾焚烧破解“围城”

伴随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化进度加速,“垃圾围城”现象一直以来困扰城市环境。在镇江新区,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以焚烧方式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对焚烧炉余热进行利用,实现垃圾处置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城市生活废弃资源得到综合利用。这一循环经济发展环保项目着实令人惊叹。

该公司于2011年9月份投产,2014年扩建一条焚烧线于2015年5月份投产。现规模为4条焚烧线、2台汽轮发电机。“生活垃圾高温焚烧之后进行余热利用,高温烟气经过热器产生过热蒸汽经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做功产生电能。烟气处理工艺在投产初期执行国家2001标准,后期我司为实现高标准环保要求,实行自我加压,对整个垃圾焚烧烟气处理工艺能力进行升级完善,主动执行欧盟2000标准。”公司生产副总郭若军介绍,“目前烟气脱硝处置工艺是炉内脱硝(喷射雾化氨水),烟气在850℃以上炉膛内持续2秒对二 英先进行分解,后采用石灰浆半干法在反应塔内脱出酸性气体,再经布袋除尘器进行粉尘捕捉,最终烟气经80米烟囱以满足欧盟2000标准排入大气”。

该公司全量接受处理镇江市除丹阳和句容以外其他区域的生活垃圾,据统计,每天可接收1400多吨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烟气经过复合工艺净化处理后达到欧盟2000标准,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做成环保轻质砖投用于道路板砖铺设、新型厂房建设等项目,实现一般废弃物资源综合再利用。

“我公司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营业务,项目投产至今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16.2亿度,上网电量是13.62亿度。”郭若军说,“还有其他综合环保经济效益,例如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00万吨。如果对500万吨生活垃圾进行填埋,按照10米填埋深度计算,相当于节约1500亩土地;上网电量13.6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达到140万吨。”

记者看到,该公司厂区环境优美,垃圾处置全过程均为自动化控制,并且垃圾仓内始终保持微负压状态,防止异味扩散,环卫中转站压缩预处理的生活垃圾在垃圾仓内堆放发酵,堆酵过程中产生10%-15%的渗滤液,经由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处理后实现“零排放”,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实现回用。各项排放指标实行360度监控,数据实时上网传送国家生态环境部及省、市、镇江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城管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