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大连重工段晓辉:攻关船用脱硫塔建造技术 参与国家首个船舶分段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

日期:2020-12-16    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许晓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塔 船舶脱硫 脱硫塔项目

段晓辉,是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钢结构制作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总装车间兼机电车间主任。他参与国家首个船舶分段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广使用高效焊接设备、船用脱硫塔项目建造等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曾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公司从国外引进高效焊试验应用,段晓辉被任命为首任高效焊班长,他带领班组积极摸索高效焊设备操作方法,编制了相关规定,涉及施工申请流程、单价测算、设备管理、人员组织、焊接质量控制、物量统计及综合分析等全环节,形成了完备的独立管理系统,促进了高效焊规范管理。与传统的手工焊接方式相比,生产效率提升近4倍,焊接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平均每个分段制作周期提高1.5天,班组每年多创造产值100余万元。

船舶分段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在国内尚属首例,是大船集团智能制造迈出的第一步。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主要承担其中的焊机门架、焊机工位改造等子工程。为了避免与船舶分段民品制造计划发生冲突,段晓辉创造性提出工程建设不耽误日常生产方案。针对现场设备、环境等特点,在执行公司管理程序文件的基础上,他积极参与编制《数字化车间钢结构制作项目HSE安全计划》和《大船集团船舶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施工方案》,并且得到了有效运行。项目建设工期仅用时7个月零8天,提前半年项目完工。船舶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的实施,使得大船集团在智能制造方面与先进国家船舶企业接近,极大的提高了企业一线的生产效率。

为减少空气中硫的排放,保护蓝色海洋环境,国际海事组织明确要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全球范围内船舶废气硫含量上限要由现在的3.5%降低至0.5%。加装废气脱硫系统是目前各大航运公司降低废气硫含量的首选,未来5年也将是船舶废气脱硫系统需求的爆发期。2018年初,公司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市场商机,把研制脱硫塔确定为重点攻关项目。脱硫塔生产建造中,段晓辉不断对设计、工艺、施工等进行优化改进,主持编制了生产设计图纸文件76份,自主研发不锈钢板缝校正装置、胎箍、卡箍等生产配套工装22项,解决了大口径薄壁塔体装配精度控制技术等难题。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脱硫塔业务现已具备设计研发、生产制作、安装改装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成功交付了多台(套)脱硫塔设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