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房山PM2.5累计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 再创历史新低

日期:2020-12-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尹星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6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北京空气质量 生态环境监测

近年来,北京房山通过一系列大气治理的精细化管理,不仅摘掉了全市倒数的“帽子”,而且今年PM2.5的累计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7,再次创历史新低,天蓝云白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

走进房山生态环境局的监控中心,一个240英寸的大屏幕首先映入眼帘,上边的房山地图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点儿”,监控中心陈晓林介绍,这就是大气环境预警系统,每个“小点儿”都是一个空气质量监测探头,房山区的24个乡镇街道上共有24个标准监测站和550个微观监测站,标准监测站每隔5分钟向系统发送一次数据,微观监测站则是每隔10分钟发送一次,当某个点位的探头数据明显高出周边其他数据时,平台将自动推送报警信息,提醒相关社区、村工作人员巡查周边环境,充分发挥了“岗哨”作用。

“就像‘天眼’一样,24小时不间断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陈晓林说,这个系统,可以对监测站传回的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让空气质量综合分析工作从以前的“凭经验”升级为现在“用数据说话”,同时形成一本电子版的“污染日历”,可以记录该区每一天的大气PM2.5平均浓度数值,并将大气质量优、良、轻度污染、重污染、严重污染分别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进行标注。打开“日历本”,就可以直观地通过颜色辨别那一天的污染程度。

事实上,空气中的污染成分有很多,不能光是盯着PM2.5看,今年,房山区又新装了28台多参数监测设备,对空气中的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这对于“十四五”大气治理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十四五’期间,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目标之一”,监控中心主任刘辉说,“十四五”期间,房山将构建“点线面、天空地”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刘辉说,未来,科技手段会继续加强,“高空有无人机,地面有微型空气站,道路上还有应急监测车,对臭氧、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分布状况、变化情况进行全方位掌握,摸出变化规律,找准污染源,对VOC精准管控,实现PM2.5和臭氧、VOC协同下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