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辽宁省沈阳市冬季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管控显成效 11月主要污染物超标现象同比减少九成

日期:2020-12-16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吕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6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污染 大气污染 烟气监测

围绕今年冬季燃煤锅炉污染防治工作,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早着手、强监管,分类施策,进一步提升全市燃煤锅炉污染的监管水平,有效削减了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收到了较好成效。根据烟气在线监测系统数据统计结果分析,11月,沈阳市150余座投运的燃煤供暖锅炉房仅有4座出现过主要污染物日均值超标现象,较2019年同期减少九成。

“一日一查、夜间必查”有效震慑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根据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燃煤是我市冬季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颗粒物的第一来源。9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冬季燃煤锅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10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又发出《致沈阳市广大燃煤供暖单位的一封信》,提早指导燃煤锅炉企业做好投运前多方位环保准备工作。

为了有效避免集中启炉带来的环境污染冲击,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实施梯队“错峰启炉”,并与市房产局联合印发了《沈阳市2020—2021年度采暖期错峰启炉供热实施方案》,确定科学合理错峰启炉时间,在保证供热的同时保证启炉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进一步强化环保监管,由主要负责人于10月20日集中约谈了2019年冬季40座污染相对严重的锅炉房负责人,并于11月24日印发《关于对我市部分燃煤锅炉房实施提级监管工作的通知》,针对11月1日至20日累计超标10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房实施环保提级监管,实施“一日一查、夜间必查”的监管制度,有效震慑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将强化冬季燃煤锅炉环保执法

12月,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升级”全市燃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20毫克再削污”行动,力争实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环比11月份再下降20毫克的目标,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基于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分析,对燃煤锅炉排放进行情况分类,并针对11月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过全市平均值的燃煤锅炉房,实行“一炉一策”管理,要求强化运行管理,科学优化提升配套脱硫脱硝设施处理能力,切实强化起停炉和设施故障管理。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强化冬季燃煤锅炉环保执法。一是强化燃煤锅炉房的煤质执法检查;二是强化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监管;三是强化燃煤锅炉房扬尘防控执法;四是严肃查处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等违法行为。通过强化现场检查、手工监测比对工作,采取突击抽测、夜检晨查等方式,织密监管网络,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凸显环保监管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