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东滨州惠民371家企业总投资约1.2亿元治理废气排放

日期:2020-12-18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陈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8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气治理 VOCs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

绳网生产是滨州市惠民县的支柱产业,惠民县生产厂家多达数千家。在李庄镇、姜楼镇、胡集镇分布较多,较为集中。作为闻名全国的绳网产业基地,惠民县从业人员 7.3万人,占惠民县人口的11.5%, 惠民县也因此被授予“中国塑料绳网之都”“中国塑料绳网名城”“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随着绳网产业的发展,绳网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目前,惠民绳网企业配套环保设施普遍为UV光催化氧化装置,处理效率约为50%,处理效率较低,已无法满足环保治理要求。根据国家要求,绳网企业整治提升已势在必行。

惠民县姜楼镇率先打响绳网企业整治提升攻坚战。今年8月份,姜楼镇镇政府通知企业对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进行整改提升。山东滨州茂盛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热融挤出生产线5条的规模企业,公司积极落实整改,在热融设备上方对集气罩进行更换维修,使其封闭性更好。对热融设备所在的区域进行了封闭,对没有被集气罩收集的废气进行区域隔离和二次收集,确保了废气的高效收集。在废气处理设施方面,在原在只有一组光氧处理设备的基础上,加装了活性炭和过滤棉,使得废气得到更有效的处理,经检测,废气排放完全达标。为实现对废气处理设备是否开启的有效监管,该企业安装了电量监控,可实现对企业总用电量、生产线用电量、废气处理设备用量的实时记录和统计分析,共安装电量控5个点位,仅此一项投资近2万元。截至目前,姜楼镇已经有116家涉废气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实现了对废气排放的有效治理。

为做好臭氧污染整治,惠民县出台了《惠民县绳网产业集群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标杆建设、改造提升、优化整合”的原则启动绳网产业集群综合提升。通过聘请专家团队,编制“一企一策”,聘请山东省环科院等3家专业团队入驻李庄镇、姜楼镇、胡集镇进行技术指导。目前,371家企业已编制“一企一策”整改方案,打造绿洲网业等4家典型引领样本企业。

同时惠民县还成立了产业集群整治提升整治工作专班,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聘请省环境保护科学院、济南新达环境咨询公司和量石环境工程公司3家专业团进行提升指导和监督验收,形成闭环模式。定期召开研讨会,对照整改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现场解决,生态环境部门定期调度,李庄镇、姜楼镇和胡集镇成立提升专班,人力物力盯紧靠牢产业提升,确保取得良好效果。截止目前,371家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成。

371家企业治理总投资约1.2亿元, 企业通过对污染产生源头、过程和末端治理的提升改造,企业VOCs排放均能达到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要求,治理后,年削减挥发性有机物约324.04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