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柳叶刀子刊发布最新报告: 中国PM2.5减少28%,挽救了9万人

日期:2020-12-18    来源:保健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排放 空气净化 雾霾污染

12月3日,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发布了首部有关中国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联系的报告,提示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造成的影响。其中指出,中国近年来细颗粒物污染即PM2.5浓度减少了28%,直接导致每年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减少了9万人。

另外,针对冬季雾霾天气多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空气污染保护措施及户外活动小贴士",指导人们科学防护。

进步突出:近年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近年来,中国为减少空气污染而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为世人有目共睹。

今年2月,瑞士空气质量技术公司IQAir发布的《2019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指出,自2013年以来,中国许多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北京。在过去的10年里,北京已经将年均PM2.5浓度降低了一半以上,实现连续7年下降,并已退出污染最严重的200个城市之列。

2019年11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曾报道,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显示,2013~2017年,中国在实施工业排放新规定及鼓励使用清洁燃料后,细颗粒物污染很快下降。

另外,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2018年,中国城市的总体污染水平下降了10%。

也有挑战:仅2%城市PM2.5能达世卫标准

尽管中国许多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正在改善,但仍面临严峻挑战。《2019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仍有48个城市处于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0个城市之列。在中国大陆的400个城市中,只有2%的城市的年均PM2.5浓度小于10微克/立方米这一世界卫生组织准则值,只有53%的城市的年均PM2.5浓度满足中国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即35微克/立方米。中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分别为:新疆和田、喀什、石河子,河南商丘、安阳、濮阳,河北邯郸、石家庄、邢台以及陕西咸阳。其中新疆和田在2019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污染城市。

科学防护:佩戴口罩,减少中等强度活动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空气污染保护措施及户外活动小贴士",提示人们如何做好科学防护。

老、幼、孕及心脑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减少暴露空气污染下,这些人群面临着更高的健康风险:首先是先天或后天体质易感的群体,如存在既有疾病或健康状况不良,出现对空气污染暴露的反应加重的情况。其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较高的人群如户外工作者也更容易受到伤害。同时,存在既有疾病如心肺疾病的人、儿童、孕妇、老人也有很高的健康风险。

所以,孕妇、儿童和老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减少暴露在空气污染环境中的时间。

油烟、二手烟和烧香等是室内空气污染来源待在室内对避免空气污染虽然有一定益处,但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室内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有可能从室外渗入室内,而室内本身还有许多潜在空气污染来源,如油烟、二手烟和烧香等。同时室内通风类型、建筑特点等因素也影响着室内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严重时,减少中等强度身体活动一般而言,即使某地空气质量欠佳,也应提倡经常进行身体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人们应调整身体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来减少空气污染暴露。在严重空气污染时,应减少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或户外工作。

建议佩戴N95型口罩,并及时更换戴口罩是空气污染之下的重要防护措施。口罩应覆盖口鼻部位,紧密贴合面部,以过滤PM2.5颗粒以及烟雾和灰尘。

确保口罩的有效性需要5个条件:1.正确佩戴。2.确保合适。3.在暴露期间应一直佩戴。4.及时更换。5.确认口罩能够过滤95%的空气微粒,也就是佩戴N95型口罩。不过,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既往疾病史的人佩戴口罩可能会加剧病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佩戴口罩或采取其他防护措施。

防霾+新冠:减少外出,通风避开早晚高峰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果赶上雾霾天气,应如何防护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病中心主任王洪武给出以下建议:

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如需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要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也可随身携带湿纸巾,及时擦拭污染物。

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如需开窗,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每次以2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对PM10、PM2.5都有很好的吸附效果。研究表明,使用空气净化器,室内颗粒物浓度达到稳定需要3小时。

运动时,可在室内走动或在家中的跑步机上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锻炼心肌和呼吸肌,增强呼吸功能,有利于维持心肺系统的健康,增加污染天气下抵御呼吸道传染病的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