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环保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坤 李滨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烟气脱硫 脱硫脱硝工程

日前,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工程成功运行一年,各项环保、经济指标全面超过设计目标,污染物排放达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且项目运行成本达国内最优。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工程

该项目承建单位、运营单位——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透露,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他们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了先进的活性焦烟气治理装置,提供优良的项目运营服务,为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做出了超净排放的样板;设计与建设了国内首条环保型活性焦生产线,从源头上保障了关键原料活性焦的品质优良;用更加先进的烟气治理技术,更加高品质的原料生产工艺,更加稳定经济的运营管理,“技术+原料+运营”三者叠加,共同发力,成功创造出一套国内首屈一指的集活性焦从生产制备到应用于脱硫脱硝的全流程运行装置,实现了环保排放与经济效益的“双达标”。

蓝天保卫战“呼吁”新技术

更洁净的烟气排放标准、更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正是实现三年内“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

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环保治理的龙头企业,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快速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率队发起科技治污“冲锋”,面对烟气治理痛点,成功自主研发了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湿法脱硫技术,该技术具有副产物资源化、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排烟视觉效果好等众多优势,可以充分利用活性焦的多种特性进行脱硫、脱硝、脱尘、脱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正所谓多种污染物同时“一网打尽”。同时,副产物为浓硫酸、焦亚硫酸钠等,实现了变废为宝。

实践检验技术水平

2018年起,数百名都市环保科研、技术、工程人员先后投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及活性焦生产线工程。

烟气治理目标明确——创新技术,提高效益,实现超低排放与经济效益的“双达标”。

都市环保从设计规划到施工建设,从调试达标再到运营维护,项目全流程深度参与,不断发现与解决问题,不断完善系统,实现了对活性焦脱硫脱硝系统,特别是塔体结构等关键部分的全面优化与完善。

经过一整年的磨砺,广西盛隆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工程及广西盛隆活性焦生产线工程于2019年11月相继投运。

实践检验,该项目可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最严指标,整套装置治污高效、稳定。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净烟气粉尘浓度小于10mg/Nm3,SO2浓度小于30mg/Nm3, NOX浓度小于50mg/Nm3,处理烟气量规模为2×2640000m3/h,实现了减排烟尘约1100吨/年,减排SO2约32000吨/年,减排NOx约8300吨/年,在国内烧结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活性焦生产线项目

保障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工程投产后,都市环保敢为人先,承接了项目运营,保障项目稳定运行。

都市环保运营人员扎根项目现场,全面运行及维护系统,7×24小时收集和反馈运行中的问题与困难;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跟踪与解决问题,及时的提供技术支持,持续优化、完善工艺系统,实现了运营反哺技术。

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进,广西盛隆两套264万m3 烟气烧结机脱硫脱硝装置环保指标持续达标;吨矿运行成本大幅降低,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吨矿成本降低30%;与烧结主体作业同步率达100%,因脱硫脱硝系统故障迫使烧结停机次数为零,在国内烧结行业同步作业率第一,成为盛隆冶金产业升级环境治理的样板工程。

攻破活性焦品质难题

在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项目运营过程中,都市环保敏锐地发现核心原料——活性焦品质参差不齐。

随着近年来活性焦需求量的井喷式增长,市场上供不应求,品质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传统的活性焦生产线由于忽视环保,污染物随意排放,大量的活性焦生产线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进一步加剧了高品质活性焦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

致力于提供全流程、系统化的环保解决方案,都市环保公司又向活性焦生产发起技术“冲锋”。这对于深耕冶金行业污染治理的公司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

都市环保科研人员潜心研发,攻克壁垒,设计出一套集安全、智能、绿色、高效等特点的现代化活性焦制备工艺流程,顺利建成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活性焦生产线,这也是国内首套环保型活性焦生产线。

该系统自动化控制程度、安全生产水平、环保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产出的活性焦粒核心指标也优于市场上流通的同类产品,耐磨强度可达98%以上,耐压强度可达50kgf以上,脱硫值可达22mg/g以上。高品质活性焦难题顺利攻克。

都市环保公司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成功打通了“从核心吸附剂制备到工艺系统集成建设到系统运维服务”的EPC+O模式全流程产业链,为生产企业实现了环保超净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