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丰田汽车总裁:电动车被过度炒作 破坏环境增加碳排放 业内对此存在分歧

日期:2020-12-2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钟国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3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碳排放 汽车尾气污染

近日,特斯拉股价大涨5.96%,市值飙升至6588亿美元,相当于4个丰田汽车,目前特斯拉总市值已经是丰田、通用、大众等九大车企的总和,其中,奔驰约特斯拉总市值的八分之一,而宝马更是特斯拉总市值的十四分之一,但特斯拉销量仍不到全球的1%……

特斯拉股价持续暴涨,这让丰田、宝马、奔驰等“百年老店”非常没面子!近日丰田章男再次炮轰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了,市值再高也不代表有真正的技术!大力推行电动车反而会增加更多的碳排放

针对目前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也都列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刻表,丰田章男认为,倡导者并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如果所有汽车都是电力驱动,那么到了夏天可能会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他算了一笔账,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将使日本花费3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3万亿元)。

日本主要是依靠煤和天然气发电的国家。因此,丰田章男认为,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丰田章男说:“如果日本在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方面过于草率,汽车行业当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并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其实早在几年前,这样的争论就有很多。

比如,五名清华大学科学家发表在《应用能源》一篇文章显示,由于中国大约75%的电力是由煤炭产生的,而电池生产过程消耗大量能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上比内燃机汽车高出50%。

然而,根据麻省理工学院2007年的一项研究,直接比较来自大烟囱的污染和来自汽车排气管的污染并不恰当,因为汽车是在人们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排放烟气的。该研究表明,从受影响的总人数和健康影响方面看,汽车排放的1吨有害颗粒(PM2.5)的危害大约是发电厂烟囱所排放1吨有害颗粒的11倍。

对此,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认为,比较认同丰田章男的观点,新能源汽车只是转移了污染,可能还增加了环境污染。因为生产电池存在环境污染,废旧电池处理也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目前新能源车板块累计涨幅巨大,早已透支了未来数年业绩和预期,投资者现阶段不宜追高买入。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大趋势,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需要用电,现在中国主要依靠煤炭和原油发电,这相当于间接污染了环境;但中长期看,随着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广泛应用,清洁电力能源会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污染问题有望达到平衡并逐步缓解。他认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被过度炒作,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目前新能源车处于阶段性顶部,只可短线投机并不适合中线布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