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燕山石化:网格化环保监测站中进步最快的优等生

日期:2020-1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鲁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4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检测站 VOCs监测 空气质量检测

“13号环保监测值降至0.60毫克/立方米,逆袭成为公司46个VOCs 网格化环保监测站当中进步最快的‘优等生’”。12月3日上午,燕山石化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环保人员正在电脑屏幕上查看环保监测站的最新排名。

燕山石化是国内第一家实行VOCs网格化全覆盖在线监测的石化企业,通过在生产装置区设置46个VOCs环保监测点,实现了对整个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的全覆盖式精准监控。

针对13号VOCs环保监测站检出指标提升的问题,燕山石化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生产管理部、科研技术部以及炼油厂、储运厂联合展开攻关,他们从炼油厂生产工艺调整以及储运厂油品调和蒸气压控制以及油品质量控制等环节入手,深入分析13号环保监测站VOCs监测数据升高的原因,并制定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

“炼油厂通过对轻组分、蒸气压和馏出口温度三个指标进行精心调整,降低炼油装置出厂组分油中轻组分含量,适当提高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稳定塔塔底温度,减少储罐挥发性油气量。储运厂进一步梳理汽油调和全流程各个环节,严控质量指标,并根据主要汽油组分特点以及调和高标号京标98#汽油的需要,使用蒸气压相对较高的重整汽油代替蒸气压较低的组分进行调和生产。”该公司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科长童宇亮介绍说。

在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下,经过一系列优化调整 ,12月3日,13号VOCs环保监测站日平均浓度下降至0.60毫克/立方米;当日使用重整汽油组分调和高标号京标98#汽油一次成功,在确保京标98#汽油顺利出厂的同时,解决了13号VOCs监测站的瓶颈问题。

该公司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中旬,包括13号在内的46个网格化环保监测站VOCs平均值较2019年同比下降17.8%,环境VOCs浓度持续下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