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东:圆满完成污染防治三年攻坚任务

日期:2021-01-04    来源:中国建材报  作者:张运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PM2.5年均浓度 水体污染

2020年最后一天,从山东省会济南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三年攻坚战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山东省全部圆满完成,山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7场,介绍了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等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主持会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几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方面——山东全省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9.1%,较2015年增加14.2个百分点,“十三五”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列京津冀及周边省市第二名,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改善70%、15.8%,均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水环境方面——山东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3%,优于年度目标10.8个百分点、优于2015年近20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全部消除,也是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初步评价达到94.1%,优于年度目标6.1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土壤方面——山东全省受污染耕地全部采取了安全利用措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8.59%,均超额完成90%的年度任务目标,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

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协同作战,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积极支持,形成了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合力。

强化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初步形成。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2017年制定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在全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8年,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同时集中打赢蓝天保卫战、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危险废物治理和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形成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强化精准治污,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聚焦臭氧、PM2.5协同治理,每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今年又启动实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紧盯污染排放大户,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4.1万余台,完成1003台燃煤机组和23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综合整治1.1万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设施、1.3万余台(座)工业炉窑。聚焦陆海统筹,着力构建“水体—排污口—污染源”监管链条。在全国率先开展覆盖全省的入河排污(水)口排查,完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溯源工作。16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县(市)建成区治理完成率97.1%。全省178家国家和省级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强化源头防治,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实施“四减四增”“四上四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累计整治“散乱污”等落后企业11万余家,压减粗钢产能1500万吨、生铁产能970万吨。预计今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压减煤炭消费,完成了“十三五”压煤任务;今年以来“外电入鲁”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2%;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预计达到451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31%。大力调整运输结构,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近17万辆。建成公转铁项目13个、里程253公里,在建项目9个、里程84.2公里,沿海主要港口煤炭集港实现铁路或水路运输。

强化科学治污,环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系统治理,与生态环境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经济绿色转型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对39个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环境绩效分级,其中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和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企业予以应急保障,避免了“一刀切”;对纳入应急预案减排的企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强化依法治污,污染防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综合采取法治、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山东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一直偏重,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治污减排任务艰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污染防治任重道远。一是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二是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三是持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四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