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工业固废“废渣渣”变“香饽饽” 最远出口非洲

日期:2021-01-07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闫红强 卜令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7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出口 固废处理

转思路、拓销路,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工业固废利用力度,同时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大胆拓展市场,现在工业固体废物渐渐从“就地埋”变成了“往外卖”,据了解,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是960万吨,457万吨已经“变废为宝”,占比接近一半。这使得固废产生企业、固废利用企业、物流企业达成了共赢的局面,同时为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能源灵武发电公司:每年节省成本两千万缴税增加五百万

近日,在国家能源灵武发电公司,记者看到,发电所产生的粉煤灰正在通过高高的分选塔进行处理,装进罐车后不断往外运输,因为公司承担了银川市很大一部分供热任务,从而燃烧煤产生的固体废物是企业所头疼的事,以前这些都是企业花钱找公司来处理。

“在发热发电过程中煤炭燃烧所产生的粉尘,是不可避免的,过去粉煤灰被拉往填埋场进行处理,而且处理的时候,企业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运输成本,处理一吨粉煤灰需要花费40元左右。”国家能源灵武发电公司粉煤灰销售办主任朱乃俊说道。

在政府和企业的不断努力下,积极对接市场,并根据市场需求,新上马了分选设备对粉煤灰进行了初步处理,也就是分级,现在“废渣渣”渐渐变成了“香饽饽”。“我们在分级以后,级别较好的是一级粉煤灰,可以用到商混站和搅拌站,然后用到高铁和机场的建设上去,用量也比较大,市场也认可了一级粉煤灰,售价最高的时候能卖到25块钱每吨,这就是实实在在把一个固体废物变成了资源。”朱乃俊告诉记者。

变废为宝这可不是一句空话。据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64万吨,2019年综合利用量为98万吨,2020年综合利用量为158万吨,固体废料的利用率每年以至少53%的比例在上升。2019年,处理固体废料的成本为1.3亿元,2020年,处理固体废料的成本降为1.1亿元,通过综合利用,一年节约资金2000多万元。

“企业减少了2000多万元的成本,这2000多万元成本减少也使得企业有了更多的“活水”,预计为地方增税500多万元。”朱乃俊说道。

新华物流:政府搭桥闯市场产品已远销非洲

因为工业固废普遍量比较大,运输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企业最头疼的,近年来,政府积极牵线搭桥,让产生工业固废的企业和运输企业有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并给予政策支持,这也使得物流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和渠道不断开拓市场。

进入冬季,位于银川公铁物流园的物流企业—宁夏新华物流比平时要忙碌许多,这一阶段,他们要将国家能源灵武发电公司产生的近50万吨的粉煤灰运往西藏。

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新华告诉记者,据初步了解,西藏年需要的粉煤灰在200万吨到300万吨左右,主要是铺路路基,根据宁夏到西藏的运力情况,一年能保证100万吨左右,到西藏日喀则和拉萨。

因为公司不仅有成熟的国内销售渠道和通道还有成熟的国外通道,据介绍,通过推广,一些南方省份也认可了来自宁夏的粉煤灰,今年南方城市广州、上海等地已经签约300万吨粉煤灰。

“在开拓国内市场的时候,我们通过海运把产品拉到国外,因为在基建方面,现在粉煤灰的价格是特别有吸引力的,和我们公司签约最远的国家是非洲,虽然量不大,但是市场覆盖面更广了也更大了,作为物流企业我们想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使得这些产品有销路、有门路,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闫新华说道。

宁夏赛马水泥:电厂废料就是我们原料改变了从外地买的局面

供热企业处理废料要花的钱省下了,水泥厂原先要高价购买原料的钱也被节约出来。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因为有着与西夏热电距离近的地理优势,热电企业所产生的粉煤灰等物质被充分利用。

“针对电厂来说,粉煤灰、湿粉煤灰,还有湿粉煤灰渣、脱硫石膏,对于他们来说是废渣,但是对于水泥生产企业来说,这些可以作为原料,双方可以共赢。”宁夏赛马水泥安环部工作人员江丽华说道。

据了解,西夏热电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投产后可消纳粉煤灰35万吨,用于制造混凝土板材、砌块以及耐火纤维材料。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刘艳告诉记者,项目达产既能够有效解决冬季粉煤灰的处置和堆放问题,而且能从源头上杜绝粉煤灰等固体废物在拉运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渣水及汽车尾气污染,同时,为企业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银川市工信局:固废处置渐成良性循环将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附加值

有了良性循环,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率正在逐年攀升,据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2020年1—3季度,银川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960万吨,综合利用量457万吨,综合利用率为47.6%,较1—2季度提高了3.8个百分点,较2019年度提高了14.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在全市的固体废物利用进程中,工信部门担当了“监督和促进者”的角色,为了让固体废物有更多“变废为宝”的途径,工信部门大力扶持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制定出《(2020—2022年)银川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将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作为考核指标,针对固体废物利用水平低,途径单一等问题,工信部门积极与同济大学等高校对接,提高固废利用附加值;2020年,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获得奖补资金339万元,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监察中心主任马成告诉记者:“工业固体废物,从企业花钱处置,到市场产生需求,乃至到现在的外运外销,处理方式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在市场规律的运转下,我们也将积极推动,今后粉煤灰的外运外销将是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重点突破方向,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科技研发提升一般工业固废的附加值,让工业固废变废为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