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线监测的重要性

日期:2021-01-08    来源:迪勤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挥发性有机物 VOCs在线监测 大气污染防治

我国对于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限排、减排、治理早有相关倡导。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均明确提出了推进相关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及治理的条款。有关VOC限排行动计划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石化、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而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涉及VOCs挥发的产品,在完善限值标准的同时也建议使用环保产品或低挥发性的产品替代。此外,餐饮行业的油烟排放问题,也被进一步关注。

VOCs的危害

VOCs成分相当复杂,包含其内的种类达到百万之多。我们比较熟悉的如:甲烷、乙烷、丙烷、苯、甲苯、二甲苯、苯并芘等均属于VOCs。大部分VOCs易燃易爆,而部分VOCs带有毒性。VOCs的聚集,一方面,会给人们带来刺激性气味或臭味,引起人们的不愉快。另一方面,长时间暴露在有毒的VOCs之下会引起头疼、恶心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抽搐、昏迷等。并且,过量浓度的吸入VOCs会导致呼吸道、肝、肺、肾、神经、消化、造血系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VOCs的来源

大气中VOCs的主要来自人为污染,这也是重点需要控制的污染源。机动车尾气排放、千家万户油烟排放(包括餐饮)、工业生产排放等,会是较为主要的源头。

前者,我国对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可谓相当关注,新执行的国六标准也是更趋严格。

中者,餐饮行业的VOCs排放问题已经得到了重视。但每家每户做饭而大量排出的VOCs,则需要通过油烟过滤及监测技术的民用化普及才能逐步得到改善。

后者,近年来对于VOCs相关排放行业排放及偷排、漏排等现象的监督和治理工作已经有了较大成效。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升级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等的过滤、治理、监测设备,形成企业排放自检体系。

VOCs的监测

至此,VOCs的监测也可以向这三个方向归类:

前者,可以在各交通要道及繁忙路段布局车辆尾气监测系统,并配合视频监测系统及智能管理平台,实现黑烟车的抓拍执法及整个交通路段的尾气排放状况监测。为下一步的机动车尾气治理和控制提供依据。

中者,可以通过油烟监测设备及系统对室外排气管及室内厨房环境进行全面监测。室外排放监测可以获取向大气排放的相关数值。而室内排放监测则相关到人们的健康,以此作为改善厨房空气质量的参照。

后者,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构建了具有VOCs在线监测的网格化或精细化系统,目的是全面掌握所管辖区域内的VOCs排放状况。同时结合移动监测设备,可以进一步加强污染排放的执法力度。也为污染趋势分析、污染源定位及明确责任提供数据支持。

各类方式的VOCs在线监测积极配合,不仅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更多的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建立VOCs排放的区域性大数据,可以为调整污染排放控制方式、采取有效治理策略、创造更好的健康生活环境、迎来更洁净的天空等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