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东青岛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日期:2021-01-08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作者:吴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标准 超低排放改造

记者1月7日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三年(2018-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部圆满完成,多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气质”得到巩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把握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青岛市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机制,打出蓝天保卫“1+14”“组合拳”。“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共整治“散乱污”企业3070家,完成1242个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减少1.5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30台燃煤锅炉和60个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5789辆国二及以下柴油车全部淘汰,1.8万辆国三营运柴油货车完成淘汰。2020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比2015年分别改善38.0%、33.7%,空气质量优良率比2015年提高6.6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在完成规定目标基础上,历史性地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2012年国家实施新标准以来最优水平。

加强协同,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在水污染防治上,青岛市坚持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共对6174个入海排污口进行溯源,监测有代表性的排污口1275个。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实现94个市控以上河流监测断面全覆盖,自2018年实施补偿制度以来,共发放生态补偿资金4845万元,收缴3695万元。2020年,全市35条重点河流、33个重点水库的94个市控以上监控断面中“好Ⅲ”比例达60%,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11个国省控断面全面达标,6个断面较水质目标实现类别跃升,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给青岛市的优良水体和劣V类水体两项约束性指标。18处城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8%,比2015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

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构建全市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成323个国省控土壤、农产品产地例行监测点位。累计将1023个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超过国家、省确定的“双90%”目标指标。

建立绿色标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启动损害赔偿案件353件,结案216件,损赔案值9.9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区(市)全覆盖,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发布了全市第一批11个环评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区域,共办理环评告知承诺审批800余件,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制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指南,优化流程,将评审时限由国家规定的4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共完成全市近千个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全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为项目落地开工赢得宝贵时间。主动服务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第二海底隧道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共高效办理167个市重点项目、17个省重点项目环评手续。

源头管控,补弱固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能力建设。全市142个镇街全部建立空气自动监测站,1300余处在建建筑工地安装远程视频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出租车道路扬尘走航监测系统,全市所有加油站都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1万余台重型柴油车安装了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装置,日常环境监管向信息化、网格化加速迈进。划定城镇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6个、农村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31个,确保饮用水安全。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累计完成生活污水治理3315个行政村,治理率达到61.75%,超额完成省上下达青岛市30%的目标任务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40%的目标任务。完成842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79.2万人受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