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碳市场与碳期货是金融支持新能源碳中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抓手

日期:2021-01-11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作者:张世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市场 碳期货 碳中和

(一)金融支持碳中和新能源国际合作的关键是要发展碳市场碳期货。设立碳市场,可以充分发挥新能源减碳价值和碳中和国际合作主力价值的作用,有利于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国际资本资源配置,有利于新能源国际投资风险管理,有利于新能源项目国际市场定价。例如,2020年隆基股份市值突破4000亿元、阳光电源市值突破1200亿元,其中新能源碳中和国际市场价值超预期是关键因素。

(二)创新碳中和新能源国际合作机制体制,以市场化、国际化助推金融产品和国际资本为新能源碳中和目标赋能,核心是发展新能源国际低成本信用再造等。

(三)建设新能源国际碳市场,发展新能源国际碳期货,助推传统能源转型化为新能源,以碳市场、碳期货挖潜风电、光伏全球产业链价值。

(四)做好金融政策支持碳中和新能源国际合作的设计和规划,特别是以政策支持手段促进金融支持碳中和新能源的三大功能价值再发现,即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在新能源产业,促进金融界改变对风电光伏产业的风险管理,促进全球新能源市场价值再发现、再评估。

(五)健全金融支持碳中和新能源国际合作标准体系,并做好统计、评估和监督等工作。

(六)加强金融支持新能源碳中和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对社会公开披露碳排放信息。

(七)构建新能源碳中和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增加碳减排的优惠贷款投放,科学设置新能源资产风险权重等。

(八)完善金融产品和金融资支持碳中和新能源体系,扩大新能源信贷、新能源债券、新能源基金等产品,建设新能源碳市场,发展新能源碳期货。

(九)加强金融支持碳中和新能源国际合作体系建设,以境外上市、境外融资、境外保险为抓手,深化金融对新能源国际合作的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