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山西朔州:持续引深清河创优刷新桑干流域颜值

日期:2021-01-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刘希军 李小红 郭子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桑干河流域治理 城乡环境整治 生态环境保护

桑干河流域治理,是近年来朔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2020年,朔州紧紧围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桑干河工程性治污和生态补水三个方面,持续引深清河创优活动,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夯实基础。

在引黄北干线1号洞出口,源源不断的水流是黄河水从万家寨水库经过88公里的隧洞来到我们的朔州七里河,再经过桑干河流入永定河,以达到补充水量,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

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彩霞:2020年,引黄工程向桑干河生态补水1.57亿方,供水量相当于11个西湖的水量,水质标准达到二类标准。现在我们的供水流域内气温已经达到零下三十度左右,为了保证生态的修复和基流的稳定,我们现在仍然以每秒9立方米的流量继续向河道进行补水。

2020年以来,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供水区域实现由“引黄入晋”到“引黄入京”跨越,用实际行动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彩霞:近年来,我们积极配合朔州市政府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为桑干河生态湿地恢复,还桑干河碧水蓝天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17年6月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黄河水从引黄工程北干线1#隧洞出口向桑干河、永定河开始进行生态补水,到现在已经累计供水4.4亿方,为我们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继续进行生态补水,是朔州持续引深清河创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引黄生态补水以来,不断流天数达1042天。2020年5月份,黄河水流经北京市170公里后抵达天津武清区,实现了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25年来的首次全线通水,受到了京津冀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赞扬。

2020年以来,朔州还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清河行动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治理城市老旧小区82个,整治大型集贸市场20个,拆除农村废旧院落废弃建筑5546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5.6万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19.7万吨,完成农村改厕23650座,全市城乡环境整体面貌大有改观,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提升。同时,朔州还大力开展桑干河工程性治污,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合作,全力推进7个在建项目快速施工,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