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陕西咸阳:打通源头、中端、末端 “四分类”体系基本建成

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4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 垃圾围城

咸阳,这个中心城区面积72平方公里的西部城市,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达800吨左右。如果全部用填埋方式处理,不到5年时间将填满一个咸阳湖,破解“垃圾围城”迫在眉睫。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咸阳立足西部欠发达城市的市情,积极探索推进以源头分类投放精准化、中端分类收运系统专业化、末端处理规范化的城市垃圾全程分类处理方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全民落实的方式,力争为国内欠发达城市提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闭环的“咸阳经验”。

“六个一”机制

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强力推进

咸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多次部署推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千人推进大会,成立了以咸阳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了30名工作人员组成市分类办及其6个工作推进组集中办公。

咸阳市还在工作实践中探索研究出工作保障机制“六个一”要求,各级各部门相继成立了各自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组织领导,强化了职能任务,夯实了主体责任。

以“六个一”明确了工作的具体内容、要求及规定:一套组织机构,使工作有管理、有规范;一套工作实施细则,使工作有计划、有目标;一套工作管理制度,使工作有抓手、有规定;一支党员队伍,使工作有引领、有途径;一套信息台账,使“三化”工作有承载、有依据,一套工作管理考评措施,使工作有监督、有考评。通过“六个一”工作机制的建立,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了保障机制,确保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咸阳实行调研约谈奖励排名机制。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一线调研,每月主持召开例会。咸阳市垃圾分类办每周点评,安排部署重点工作。针对工作存在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的部门,进行分级约谈。目前已约谈市级部门9个,生活垃圾分类企业10余次,专题督办19件。

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委会经费紧张的实际,咸阳市区两级财政筹措资金,针对区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制定“以奖代补”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向497个居民小区核拨补贴资金1107万元。此外,咸阳市垃圾分类办对各工作推进组进行考核排名,并在新闻媒体公布考核排名情况。

破解“投放难”

打造“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切合实际,因地制宜。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咸阳已经梳理出了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投放精准化、中端运输专业化、末端处置规范化”的全过程分类体系建设,并成功探索出“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先后引进多个市场主体参与垃圾分类收运处置。

这种基于社会化分类和专业化分类相结合的思路,最终达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目的。

近年来,咸阳以有害垃圾单独收集为重点,实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在城区打造了1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3个街道办规模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若干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及单位。除了生活垃圾四分类,咸阳市还实现了四类收运体系独立运行的“四清运”,避免混装混运。

咸阳推行的新型智能垃圾回收平台,只需要用户按照标准自行将垃圾分类,使用APP扫码开箱投放,垃圾箱内电子称重器就会自动称重,生成积分,积分可在APP或者社区公共服务站兑换生活用品。

宣传全覆盖

“两员一志”全员上阵

生活垃圾分类离不开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咸阳市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重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的转变。为此,近年来咸阳市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模式。

咸阳市垃圾分类办在市委、市政府大院、窗口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厨余垃圾桶整治等相关活动;在省市级媒体不间断宣传,报纸、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天天有宣传;在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寒假垃圾分类小账本”,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垃圾分类寒假作业,开展“垃圾分类小账本晒一晒”、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承诺签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此外,咸阳市垃圾分类办还在学校开展“把垃圾送回家、让生活更美好”活动,组建80名常驻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动员志愿者近200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进入单位、社区开展咸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宣传培训。

咸阳以基层街道办、社区党员为骨干,探索形成了以每名党员1周下基层1次,工作2小时,当好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4个角色为内容的党建引领“1124”工作法,和以入户宣传讲解、开展分类知识测试、签订分类投放承诺书为内容的党员入户宣传“三步”工作法,提高了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和参与率。

2020年3月1日,《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这让咸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2020年6月,咸阳市秦都区永嘉兰亭小区、陶瓷厂小区等6家单位因垃圾分类标识标志混乱、混投错投现象等问题突出被处以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罚款,这也是咸阳市开出的垃圾分类首批罚单。

破解“处理忧”

打通全链条闭环式通道

针对垃圾分类收集企业混装混运问题,咸阳在原有垃圾收运企业专门负责其他垃圾收运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企业,专门负责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运;同时引入相关企业,专门负责厨余垃圾的收运。四类生活垃圾各行其道,从源头上杜绝了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现象的发生。

2020年7月18日,位于礼泉县烟霞镇下韩村的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正式并网发电。

针对厨余垃圾处理,咸阳督促第三方企业投产并完成改造,日处理能力已增加至120吨;针对有害垃圾处理,委托相关企业实施分拣和暂存,由日处理有害垃圾能力30吨的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处置;针对可回收物利用,委托相关企业租赁仓库实施分拣和打包,与城区3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形成每日200吨的回收利用能力,保障前端分类工作的开展。

目前,咸阳通过不断加强对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各个环节精准化管理,已逐步成功打造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的“全链条”闭环系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