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告别填埋 海南垃圾处理进入“全焚烧”时代

日期:2021-01-19    来源:点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处理

1月18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场发布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据悉,2021年1月1日,全省16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海南省生活垃圾处理告别填埋进入“全焚烧”时代,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9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1575吨/日,是“十二五”期间2380吨/日的3.8倍,同期全省生活垃圾处理量为10999吨/日,焚烧处理能力首次超过处理量。餐厨垃圾处理能力500吨/日,是“十二五”期间150吨/日的2.3倍;累计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274座,转运能力12834吨/日比“十二五”期间8549吨/日转运能力增加4285吨/日。累计建成渗滤液处理设施19座、处理能力5610吨/日,比“十二五”期间的1740吨/日增加了3870吨/日。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供有力保障。

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狠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优化。全省有5个城市荣获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省级卫生城市全覆盖,有4个城市获国家级园林城市称号,5个城市获省级园林城市称号。城市垃圾机械化清扫率达93%,比“十二五”增长13%;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比“十二五”增长15%;城市环卫车辆11202辆,比“十二五”增长4倍。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全国率先将全省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城乡一体化进行统筹处理,目前全省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120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治理完成。

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稳步开局。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等四个地级市自2020年10月1日起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他市县也同步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海口等4个地区启动海上环卫试点,对海岸沙滩、低潮线向海一侧200米、河流入海口、沿海港口、码头水域海面以及近岸滩涂实行清扫保洁。

据海南省住建厅相关领导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补齐设施短板。扩建、新建一批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转运站、厨余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等,确保垃圾处理能力跟上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二是指导市县开展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的筛分减量处理,逐步消化填埋场存量垃圾。三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实现源头减量末端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目标,并为全国开展岸滩及海漂垃圾治理提供海南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