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船舶燃料价格上涨,价差扩大,“脱硫塔”又要火了?

日期:2021-01-22    来源:信德海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2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塔 船舶脱硫 脱硫设备

还记得一年前吗?当时,IMO2020限硫令正开始实施,船用燃料大幅飙升,大家都在思考燃料成本对航运2020年财务业绩的消极影响以及对进口商品价格的进一步影响,还有人在旁观股票市场的重新洗牌。海运中几乎没有人谈论过新冠病毒的事情。

但是,正是大家都忽略的新冠病毒让年初所有的预测全部失效。疫情导致船用燃料价格暴跌,航运公司在燃油成本这方面非但没损失甚至还节省了相当可观的一笔。

2021年船用燃料价格终于开始回升。“洗涤塔”的投资回报率开始增加。

在石油市场重燃乐观情绪之际,HSFO与价格更高的极低硫燃料油(VLSFO)之间的价差本月已升至每吨80美元以上。

船用燃料价格上涨意味着货主和船舶经营者的成本将会上升。对于像Star Bulk这样的大规模安装了洗涤塔的船东,投资回报率可能会有较多的上涨空间。

原油拉动船用燃料价格

S&P Global Platts)石油定价、精炼和贸易流分析主管理查德?乔斯维克(Richard Joswick)解释说:“当然,燃油价格最大的推动力来自于整个石油市场。原油价格上涨是造成船用燃油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原因。”

IMO 2020规则要求没有安装洗涤塔的船舶不得使用硫含量为3.5%的高硫燃料(HSFO),只能使用硫含量在0.5%以内的极低硫燃料油(VLSFO)或0.1%硫含量的船用柴油(MGO)。

根据Ship&Bunker的数据,2020年11月2日,VLSFO的价格降至每吨318.50美元,同日的HSFO(IFO380)降至每吨273.50美元,价差缩小至每吨仅45美元。

在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1月14日之间,VLSFO的价格上涨了43%。HSFO的价格上涨了32%。价差扩大了112%,至每吨95.50美元。

数据来源:Ship&Bunker。注:价格是全球前20个燃油中心的平均价格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负责炼油业务的副总裁艾伦?盖尔德(Alan Gelder表示,他预计,在全球最大的燃油中心新加坡,这一价差将在年底前达到每吨150美元。

“(疫情)结束……将导致主要欧佩克成员国的炼油厂运营增加,将释放更多的高流油产量,由于供应的增加,该项目将给HSFO的价格带来压力。”。

燃油成本如何流向托运人

在2020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期间,由于燃油价格较低,集运公司降低了合同中的燃油调整系数(BAF)。由于2020年集运市场火爆,所以集运公司这一决策实际上减少了他们的收益。

Sea-Intelligence的CEO Alan Murphy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提醒托运人:“集运公司将要开始准备增加BAF。”

“由于各个承运人的BAF结构不同,所以他们不会同时调整BAF。有些人每月根据每月平均燃油价格加上两个月的时间滞后调整一次,有些人则每季度调整一次。”

由于滞后效应,Murphy认为从月份上看,最近的燃油价格上涨会在3月开始影响到托运人,从季度上则从4月开始。“到2021年第二季度,BAF将会大幅增加。”

就目前来看,运输延误、保费增加、现货价格上涨、2021年年度货运合同价格的可能上调已经对托运人有了不小的打击,如果今年BAF再升高,那托运人简直太难熬了。

安装更多洗涤塔?

去年,当HSFO-VLSFO价差跌至每吨50美元以下时,船东开始不太想安装成本高达100万-200万美元的洗涤塔。现在,价差又回到了100美元附近,所以船东很可能会再次考虑安装洗涤塔。

S&P Global Platts的好望角指数显示了洗涤塔对船舶利润的影响。根据Platts T4指数的统计,2020年11月2日,当HSFO-VLSFO价差降至每吨45美元时,装有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舶比没有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舶每天节省1121美元。而在2021年1月13日,装有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舶可以每天节省2,553美元。

数据来源:S&P Global Platts

在过去的10周中,配备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舶的利润每天增长1,432美元,涨幅为128%。

Joswick表示,“在价差接近每吨100美元时,人们可能会问现在是否应该安装洗涤塔了?我认为,如果是一条旧船,那暂时没有这个必要,但是如果要建造一艘新船,那是该考虑一下。”

越来越多的油轮和干散货船安装了洗涤塔

有人可能以为疫情和燃油价差的降低会使洗涤塔的销售非常艰难。但实际上这两者只有暂时减慢了火车的速度,却没有大幅度影响洗涤塔的销售。2020年洗涤塔的销量有所增加。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现在有36%的VLCC都配备了洗涤塔,另外还有4%准备进行改造。在新造VLCC中,有42%计划安装洗涤塔。如果将现有和订购的船舶都做统计,那么使用洗涤塔总共有40%,一年前只有35%。

对于好望角型干散货船,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39%配有洗涤塔, 2%正在改造。新造船中,有63%将配备洗涤塔。如果将现有和订购的船舶都做统计,那么使用洗涤塔的船舶总共有42%,一年前只有34%。

大型集装箱船越来越倾向于安装洗涤塔

集运行业对洗涤塔最支持。Alphaliner报告显示, 2020年第四季度总共有25艘超大型集装箱新造船订单。其中只有五艘选择使用LNG,其他20个(东方海外,ONE和MSC的订单)均选择了洗涤塔。(相关阅读:脱硫安装正当时!海德威向OOCL顺利交付三套EGCS)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现在的超大型集装箱船中有65%安装了洗涤塔,另有6%正准备改装。新造船中,68%将配备洗涤塔。如果将现有和订购的船舶都做统计,那么使用洗涤塔的船舶总共有70%,一年前只有60%。

这种趋势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货主是否支付了过高的BAF。即如果BAF基于VLSFO价格,但集装箱船正在使用洗涤塔并燃烧更便宜的HSFO,那么BAF的升高对货主来说是否有些不公平?

Murphy因此表示,“我们可能会在BAF的计算中考虑上洗涤塔这一因素,毕竟像亚欧航线这种主要贸易航线上的许多船舶都安装了洗涤塔。”

影响燃油价差的因素

洗涤塔的销售状况有所好转,但没有达到预期。Joswick指出,如果疫情没有影响空运,那么现在的价差会更高。

随着新一轮的封锁开始,航空燃油需求非常疲软。2021年不太可能恢复正常。这种波动还可能导致VLSFO供给增加从而使其价格下降。

当航空燃料需求降低时,航空燃料的原材料将被用于制作其他产品,比如VLSFO。而当航空出行恢复、汽车燃料需求增加时,价差才会增加,对于洗涤塔来说,这是第一个好处。同时,经济复苏可能会使HSFO价格下跌,这是第二个好处。

炼油厂利用率正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最低点逐渐上升,但现在仍很低。 “对于炼油厂来说,现在仍然没有摆脱掉困难时期,它们仍在以较低的开工率营运,而这意味着它们有足够的备用容量。也就是说,炼油厂可以经济地将HSFO转化为VLSFO。

当炼油厂的利用率较高时,将产生更多的HSFO,由于转换价格比较昂贵,因此HSFO价格可能会下降,这将进一步扩大价差,对于洗涤塔来说,这是第三个好处。

2021年价格展望:上涨

Joswick表示,布伦特原油价格从十月份的每桶40美元左右上涨至每桶55美元左右,这个涨幅和船用燃料的涨幅是一致的。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布伦特原油下一步会怎么变。

“许多人都对布伦特原油的价格看涨。但是供需基本面表示,其在2021年第一季度仍然疲软。因此尽管人们很热情,目前仍存在下行风险。2021年第一季度之后基本面应会变好。如果考虑疫苗的影响,那么今年晚些时候价格可能会上行。”

这意味着船用燃料价格将在2021年上涨,价差扩大。Joswick强调说:“这个预测绝不会像2020年初的预测一样失败。”

2020年1月,价差飙升至每吨315美元,是当前水平的三倍多。配备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每天的收入比没有配备洗涤塔的好望角型船每天要多赚11,800美元。Joswick说:“我们不会再做这种梦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