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

日期:2021-02-02    来源:鲸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产业链 空气污染治理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上游分析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上游厂商负责提供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生产所需的零部件、原材料和相关环保处理药剂。据头豹研究院,脉冲阀、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由于存在技术壁垒,目前仍主要依靠进口,特种纤维等关键原材料仍主要被国外厂商所垄断,环保处理药剂主要包括在大气治理工艺中所需要的还原剂和催化剂等,目前中国国内厂商已基本能实现大气污染防治中还原剂的自给自足,在脱硝催化剂的生产方面仍主要依赖进口。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成本主要包括零部件及原材料、施工安装和人力等,所占比例分别为57.0%、28.0%和9.0%。由于上游企业数量较多,大部分企业在研发环节的投入不足,产品普遍存在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的问题,因此议价能力不高。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中游分析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中游负责提供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的制造和运营、技术和咨询及贸易与金融服务。据头豹研究院,设备制造和运营包括除尘、脱硫、脱硝等设备的制造和销售以及相关的施工安装和运营维护等服务。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设备制造和运营商数量众多,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竞争程度激烈;技术和咨询包括技术和产品开发、环境监测及分析、环境工程咨询等服务,目前企业数量较少,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贸易与金融服务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产品的专业营销、进出口贸易和大气环境金融服务等,目前在中国起步较晚,尚未发展成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34292套,同比下降24.7%,全年累计产量336817套,较年初降幅有所收窄。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下游分析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产业链下游为大气污染防治的应用行业,主要包括钢铁、冶金、水泥、电力、化工等工业领域。据头豹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3%,增速较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1.10%。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工业增加值的提升表明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下游工业领域的发展态势良好,可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从而促进中游行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下游应用领域的成熟程度对上、中游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具有重要影响,下游工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可迫使上、中游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和技术服务质量,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因此是产业链中最为关键的环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