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智慧城市”工作不断深入 MBR“膜法”激发城市污水处理市场

日期:2021-02-03    来源:水处理专用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3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污水 污水治理 污水处理行业

城市污水治理是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重要细分市场之一。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智慧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三部门印发《关于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旨在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和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污水处理市场的活力。

作为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城市每人每日排出的生活污水量为150-400l,其量与生活水平有密切关系。城市生活污水主要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厨房用水、洗涤用水和卫生间用水所产生的排放水,含有大量有机物,如纤维素、淀粉、糖类和脂肪蛋白质等,也常含有病原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无机盐类的氯化物、硫酸盐、磷酸盐、碳酸氢盐和钠、钾、钙、镁等。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对于污水中的有机物并不能有效去除,且设备寿命短,易损坏,不易维护,处理效果差,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作为污水处理领域中备受瞩目的新工艺,平板MBR出水水质好,日常维护方便等优势,使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平板MBR的过滤孔径通常在0.1μm左右,属于微滤范围。这样的孔径一方面可以保证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另一方面又可以很大限度的提高膜通量。

平板MBR膜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工艺流程:

原水首先经过细格栅过滤,然后进入生物反应池MBR的缺氧段,MBR工艺中主要依靠硝化和反硝化生物原理脱氮。反硝化后的出水进入好氧池,在好氧池中安装有微孔曝气设备,曝气器可以是盘式、管式,气源可以采用单级高速、多级、罗茨鼓风机等。在膜池中安装有浸没式膜设备,主要由平板膜和粗孔曝气设备组成,大孔曝气器通常为管式,安装在膜设备的下部,大孔曝气一方面是作为膜表面冲刷用气,另一方面也起到鼓风曝气的作用,只是由于其孔径较大,曝气时的氧利用率较低。

平板MBR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稳定,比其他工艺具有明显优势。另外平板膜在使用过程中无需反洗,简化了运行操作,且平板膜无传统中空纤维膜断丝、板结现象,使用寿命更长,更换周期更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