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VOCs治理与监测细分领域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部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4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监测 VOCs市场

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强,VOCs监测与治理市场已进入加速发展期。业内分析人士称,在政策强力推动下,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纷纷布局VOCs监测与治理领域。

一些上市公司甚至早已秘密布局多年,VOCs治理与监测领域上市公司是如何布局发力的?本刊记者选取了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威科技)、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迪龙)、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技)等典型的环保上市公司,以期通过对他们2020年上半年度财报进行简要分析来发现一些规律。

环境监测设备市场带动VOCs监测市场升温

记者梳理上述5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现,他们的业务侧重点各有不同,从其2020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不同环境监测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

聚光科技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实验室仪器等领域的仪器仪表;以先进的检测、信息化软件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为环境保护、工业过程、水利水务等领域提供分析测量、信息化、运维服务及治理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营业务类别主要有环境监测系统、环境修复及运维、咨询服务、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等。

先河环保的业务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VOCs治理、农村分散污水治理等领域,具有全产业链服务优势,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先河环保参与了雄安新区智慧城市VOCs综合治理,创新性地提出了低成本分散回收、规模化集中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的VOCs第三方治理新模式,实现了治理成本和排放量的双降。

力合科技主营业务为环境监测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及运营服务,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水质监测系统、空气/烟气监测系统和环境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并为客户提供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营服务。

现阶段力合科技主要围绕在线仪器的研发及服务开展业务,并且主要是水质在线监测设备,运维服务也主要是围绕着水环境质量监测,而先河环保则侧重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最主要的是网格化系统)。

雪迪龙目前的业务包括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气体分析仪、系统改造及运营维护服务、节能环保工程等。其中环境监测系统主要为CEMS系统和VOCs监测业务,运营维护改造业务也主要围绕这些领域。

汉威科技主要是以传感器为核心,将传感技术、智能终端、通讯技术、云计算和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形成了“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应用覆盖传感器、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及居家智能与健康等行业领域。

在环境监测设备市场的带动下,VOCs监测市场也随之升温。环境监测投资加码,使得VOCs监测成为“十四五”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

环境质量监测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业绩无疑是反映一家公司发展状况最核心的指标。企业业绩最直观的两项指标是营业收入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两项指标分别代表了一家公司的整体规模和赚钱能力。

汉威科技2020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746.28万元,同比增长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71.64万元,同比增长42.27%。其中,在环境治理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嘉园环保继续贯彻以垃圾渗滤液处理和VOCs治理为核心的经营战略,保持了嘉园环保业务的平稳发展。面对项目分散、竞争加剧的行业形势,嘉园环保抢抓项目订单,在河南城发环保能源垃圾渗滤液项目、灵寿县垃圾渗滤液项目上实现了较好的成果落地。报告期内,嘉园环保在VOCs治理领域的项目及客户数量持续增加,同时正在积极挖掘化工、制药等领域的废气治理新机遇。

先河环保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97.72万元,同比减少28.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67万元,同比减少28.06%。

其中先河环保环境监测系统实现收入1.98亿元,在营业收入结构中占比为41.25%,较上年同期下降21.06%;运维及管理咨询服务实现收入2495.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7%,在营业收入结构中占比达到52.09%,较上年同期提高27.28%,公司由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商转型成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成效明显。

聚光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减少2.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99万元,同比减少92.45%。

雪迪龙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75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96%。

力合科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25.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73.92万元,同比下降2.95%。

从营业收入看,聚光科技拔得头筹,但其营业收入相较于上年同期是减少的。

对此,聚光科技称,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经营策略调整和强化业务风险控制等,综合毛利率预计从上年同期的50.51%下降至本报告期的约44.89%,降幅5.62%,期间费用(含研发费用)率预计从上年同期的37.56%增至本报告期的约43.05%,上升幅度约5.49%。

同时,聚光科技也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我国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污染天数逐年下降,但与此同时,环境质量改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大气监测已由常规因子监测向颗粒物组分监测及来源解析、光化学污染前体物及过程因子监测精细化管控以及VOCs溯源成因分析等方面发展。

“夏季是臭氧污染高发时期,臭氧已经成为导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先河环保表示,针对环境监测领域的新需求,公司开发并储备了一系列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大气监测领域采用国标标准的小型臭氧污染来源在线监测系统进入应用测试环节。

“环境监测企业已经是政府环境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参谋’,环境监测市场至少在未来三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表示,一方面,环境监测领域逐渐向全面化、精细化迈进,环境监测设备也逐渐轻便化,这种产业发展趋势,使得环境监测正在向诸多过去难以覆盖的领域普及。另一方面,环境监测网络正在从城市逐渐延伸到各个区县甚至乡村。最后,环境监测指标的多样化和精细化,也在推动环境监测手段和装备不断更新迭代。

雪迪龙表示,VOCs监测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会按行业逐渐推进VOCs设备研发,既丰富国内企业VOCs治理经验,还可以带动国内VOCs监测技术和监测仪器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预估未来四年中,大概会有500~1000亿元投入到空气治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中。在国家政策导向下,环境质量监测市场表现出了比污染源监测市场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