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顺北油田固废液环保站有力助力油气增效

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兴仓 季建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5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置 废液处置 工业废物处理

“顺北油田年处理8万立方米的固废液环保站正式投产3个月以来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废水处理后清澈无异味,符合碳酸盐岩油藏注水标准,被人们称为水中“黑玫瑰”用于油井注水开发,极大地节省了油井开发成本,深受采油四厂与采油一厂好评。”2月1日,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绿色环保管理部经理刘勇说。

顺北油田的绿色开发新模式为西北油田今后的新区开发创出一条新路子。顺北油田是2016年中国石化在碳酸盐岩海相石油勘探的新发现的大油田,原油品质高,平均埋藏深度超7300米,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资源量达到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方,是中国石化西部快上产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共有60多口开发井,去年新建产能超120万吨。

西北油田把推进污染防治和达标排放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在顺北油田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油田环保设施,实现了从源头减污、减排、达标排放到资源再利用,消减环境风险的机制,通过积极推进高风险管道专项整治、防腐示范区建设、严格超排收费和考核,通过消减管道刺漏频次,实现污染物减增量消储量,外排工业废水为零,废水达标处置率、危险废物妥善处置率、钻井岩屑达标处理率均做到了100%。

为加快处理油气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保护油田当地的生态环境,2019年西北油田就开工建设顺北油气田固废液环保站,其中废液处理工程采用预处理+破胶沉降混凝+过滤工艺,能快速处理钻井废液、酸压废液,站内废液处理构筑物及提升设备可以满足200立方米/天废液的正常处理,年处理废液量达到8万立方米。YT1-6井达标处理后的废液回注,为采油厂节约成本,创造了价值。

“采油一厂三区TK1129井,要从塔一联,装水运距400多公里,现从装水综合利用后运距缩短为150公里,过去没人敢要的污水变废为宝的抢手‘水中黑玫瑰’最主要是生产效率高了”。采油一厂生产运行室高级主管胡友刚兴奋地说。“自顺北环保提高处理效率的工艺区处理水达标后,完全符合采油气厂回用的标准主要用于洗井、扫线、注水,不仅采油四厂在使用,一方水可以节约27元的运费,采油四厂安全生产中心陈祺锚算了一笔账后欣喜地说,污水变宝后附近采油一厂三区也就近使用处理合格达标的水用于注水开发。截至2月1日,顺北固废液环保站共处理固废液2.01万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