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浙江2020年审结1.9万件环资案件

日期:2021-02-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钱晨菲 朱智翔 晏利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8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境违法 环境保护

“浙江设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健全长三角、大运河、钱塘江、瓯江等重点地域、流域司法协作机制……”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分别在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亮出了2020年浙江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成绩单,介绍了2020年浙江省司法护绿成效。

2020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浙江省作为该理念的发源地,近年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李占国介绍,总结湖州法院经验,去年浙江省设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健全长三角、大运河、钱塘江、瓯江等重点地域、流域司法协作机制,汇聚司法、行政与第三方机构力量,共同守护绿色生态。

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2020年10月,杭州、嘉兴、湖州中院与上海三中院、江苏南京环资法庭、安徽宣城中院签署《长三角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实施细则》,深化沪苏浙皖跨四地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同年7月,嘉兴中院会同杭州、宁波、湖州、绍兴四地中院举行大运河(浙江段)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工作会议,建立大运河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钱塘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宣言》《关于构建瓯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等也于去年发布。

此外,浙江省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也坚持高压态势和“零容忍”态度。李占国说,去年浙江省全力护航美丽浙江建设,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9万件、公益诉讼案件138件。其中,深圳某公司在网上销售规避机动车尾气检查的“年检神器”系列产品,使尾气超标车辆得以继续上路,浙江省法院依法判决其赔偿大气污染环境修复费用350万元。

为共建美丽浙江,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亦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到,去年浙江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298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285件。其中,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全国首例违法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犯罪案。

聚焦2021年,李占国还指出,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健全生态环境司法一体化保护机制,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