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央行新政:金融资源向碳中和倾斜

日期:2021-02-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邢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1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绿色交通

近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指出:“总体来看,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下一阶段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规划,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三大功能,逐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不难理解,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今后金融工作的一大重点。

《报告》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要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三大功能。为实现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将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金融服务。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金融发展应进一步聚焦碳减排,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做好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管理,并在碳中和约束条件下促进碳价格发现,引导金融体系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更多资源。

同时,《报告》还指出,发挥好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三大功能,还应逐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

一是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我国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相关标准仍需在国内逐步统一,与国际逐步接轨。可先行试用绿色金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推进绿色金融规范发展,为在全国推动实施银行可操作、企业得实惠的绿色金融标准积累宝贵经验。

二是完善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建立金融机构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引导社会投资向绿色低碳等环境友好型企业倾斜。

三是构建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定期开展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研究绿色资产和棕色资产差异化设置风险权重的可行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信贷支持。

四是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创新产品工具、提高定价合理性、加强环境风险管理等手段,继续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建设碳市场,发展碳期货。

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继续在G20、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一带一路”等多边框架和中欧、中英、中法等双边框架下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围绕绿色金融发展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约束机制,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