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碳交易成特斯拉增收新支点

日期:2021-02-2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2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特斯拉 碳排放额度

电动汽车领域的“明星”企业特斯拉日前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并在今年1月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动汽车企业。然而,“耀眼”的财报数据中,作为该公司主营业务的电动汽车制造以及销售收益均不及预期,但2020年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所得收入却高达14亿美元,成为“支撑”该公司业绩的最大助力。

去年业绩超预期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当季总收入为107.4亿美元,超过此前业内预估的103.8亿美元,同时也较2019年同期的73.8亿美元大幅上涨。

从电动汽车销售情况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计交付18.057万辆,2020全年总计交付约49.95万辆,略低于此前该公司制定的50万辆的年度目标,但较2019年仍实现了约50%的上涨。

综合去年全年财报来看,数据表明,2020年第四季度已是特斯拉连续第6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也意味着2020年成为该公司实现全年盈利的首个年份。受此推动,在过去一年里,特斯拉的股价涨幅超过700%,令其在电动汽车行业备受关注。

然而,在特斯拉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当天,该公司股价却一时下挫约5%。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0年第四季度每股盈利80美分,低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03美元,也远低于去年同期2.14美元,同时,报告期间该公司毛利率也不及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约为19.2%,为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期间该公司营业利润率也从2020年第三季度的9.2%下降至5.4%。

碳交易收入“耀眼”

不过,最为吸引业界关注的却是特斯拉财报中碳交易的收益部分,这甚至引发了业内对于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亏损的猜测。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依靠出售碳排放交易份额所获收入达到了4.01亿美元,较同年第三季度3.97亿美元小幅上涨。而从全年来看,特斯拉因出售碳排放交易额度所得收入高达14亿美元。

彭博社分析认为,以碳交易获利尽管为公司带来了可观收入,但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特斯拉的财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约为7.21亿美元,远低于其碳交易所获收入。业内也因此出现质疑:作为特斯拉核心业务的汽车制造以及销售领域是否真正具有盈利能力。

在财报中,特斯拉并未披露其购买碳排放交易额度的企业。但事实上,在2019年美国车企通用汽车以及欧洲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已在公开信息中表示,这两家车企将向特斯拉购买其在美国的碳排放信用额度。据业内推测,向特斯拉购买其碳排放交易份额的公司大多位于美国加州或欧洲。

全球碳市迎来“繁荣期”

彭博社分析指出,特斯拉作为一家主营电动汽车、同时拥有屋顶光伏等业务的清洁能源公司,与其他正积极谋求清洁转型的传统车企相比,明显在碳排放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以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为例,有报道称,该公司近年来在购买碳排放交易份额方面的支出已达到18亿欧元左右。该公司也表示,为遵守欧盟的碳排放相关规定,未来将继续购入碳排放交易份额。

彭博社援引行业分析师的话称,由于目前各国汽车制造商都开始受到碳排放的规定限制,预计2021年,特斯拉出售碳排放交易额度的收入将进一步上涨,甚至可能突破20亿美元。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在过去的一年里,因各国陆续出台的减排以及“碳中和”目标,各地区碳市场也迎来了一轮“繁荣期”。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作为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碳市场,截至今年1月底,该地区碳价已屡破建立以来的历史新高。而韩国、新西兰等亚太地区国家的碳市场,在2020年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

彭博社援引多位欧洲行业分析师的话称,欧洲碳价很可能在今年内持续大幅上涨。在此情况下,有测算认为,在碳交易中获利的机构或企业,很可能将快速获得超过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碳市场越来越活跃的当下,碳交易不仅能够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带来不菲收入,同时也将对高碳排放行业造成一定的刺激,进一步推动能源企业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