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加大水环境修复和治理力度 江西上犹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二类及以上

日期:2021-03-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林霞 潘鸿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2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修复 水环境治理 断面水质监测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和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近日在美丽的上犹江畔,举行打击非法捕捞生态赔偿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鲤鱼、草鱼等鱼苗5000余尾,总数达600余斤。

这是上犹县加强水资源保护,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行为、促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切实举措。

2020年,上犹县出境断面水质全年稳定在II类及以上,达标率100%,同比上升12.74%,在江西全省100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二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综合治理阳明湖库区

“早些年到了夏天,当地人和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吃饭就到我们阳明湖的水上餐馆来,生意火爆,但因造成污染,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将餐馆全部搬迁上岸。政府提供门面,经营者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上岸,可以享受政策免租金,现在上岸后生意也非常好。”上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凡洲介绍。

在抓好工业污染治理、源头把好污染关的基础上,上犹县以保护“一江清水”为目标,对阳明湖库区进行了水上、水面、水下立体式、系统性的综合治理。

上犹县出台政策,整合全县多个部门、乡镇力量,引导渔民上岸经营。在水上经营多年的400家水上餐馆全部搬迁上岸。集中力量连续实施两轮网箱渔具和航道整治,核心景区渔民全部签订了转产上岸协议。同时,在对原有景区运营船只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大幅核减库区机动渔船数量,减少油污排放。

多举措推进污水治理

走进东山镇清湖村沙罗安置点,只见绿草如茵,村容美观大方。“原先这里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

后来建设了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水质大为改善,可以种植莲花,村民满意度大大提升。”村党支部书记邹华辉对比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前后的情况时说。

上犹县先后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扩展到哪里,污水管网就延伸到哪里。

全县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工程,建成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6座、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10座,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1647吨,涉及14个乡(镇)84个行政村,2020年获评“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县”。

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上犹县投入6800多万元对上犹江一级支流的20多公里河道岸线进行综合整治;投入6967万元在南河湖畔实施水生态修复退田还湖、生态护坡、沿岸绿化和农村生活污水综合防治工程,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和饮用水水源。

上犹县还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及中央预算内崩岗重点治理工程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平方公里,南河湖湿地公园纳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一到傍晚,上犹县城沿江两岸的游步道就会热闹起来,市民或慢跑或散步或载歌载舞。绚丽的彩灯亮起,映照出一张张幸福的脸庞。“城在山中,山在水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是上犹县治山理水、建设美丽河湖最生动的注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