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景虹:给土壤用上更安全的“外衣”【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菡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生物质 土壤环境 农膜污染治理

“在传统地膜覆盖技术应用中,相伴而生的农田地膜残留会带来土壤环境恶化、产品质量退化、农业生产投入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成果演变为‘白色污染’,严重地影响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淀粉等生物质为原材料全生物降解塑料得到全面发展。近年来,全生物全降解塑料率先在商超购物袋、餐饮外卖打包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民群众响应热烈,行业对全生物全降解塑料的关注热情空前高涨。”李景虹说。

据介绍,国内经过十多年的研发与应用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已经能够满足特定作物在特定地域和气候条件下的生长要求。

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指出要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为此,李景虹建议,设立试验示范和推广专项预算,加快全生物降解地膜在可行性已经得到验证的地域和作物上的推广应用。“同时要完善降解地膜标准,健全降解地膜评估体系,推行准入制,从源头把关,引导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目前,全生物降解地膜的保墒性能和耐候性能在高度干旱地区尚不能满足棉花等作物的覆盖需求,在这些地区和作物上,宜重点加强聚乙烯地膜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控,尤其是对极限厚度的管控,推进聚乙烯地膜的高效回收、残膜处理设备与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李景虹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