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万捷委员建言生态环境建设:明确外卖包装治理责任主体【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顾小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建设 外卖包装污染 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2021两会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万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3个相关提案,分别是加快治理包装污染治理、落实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以及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措施。

加快外卖包装污染治理

万捷在提案中写道,据估算,2018年当年所消耗掉的外卖包装大约为231万吨。外卖行业已成为国内塑料污染问题的重点领域。外卖包装中近八成是塑料制品,其余为纸质品或木筷等,而这些废弃的包装和餐具却极少会被回收,这将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

但从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可明显看出,关于外卖包装的减量政策实则是缺位的,且主管部门尚不清晰,极易形成外卖平台等各相关方责任不明的局面,目前外卖包装治理仍处于责任主体“行无法可拘”、执行主体“无法可依”的困难境地。且过去外卖包装采取回收、可降解塑料的替代方案问题重重,难以将污染问题根治,循环餐具有待发展。而目前国内两大互联网外卖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均推出了“无需餐具”功能,一次性餐具从源头减量的可行性高,落实效果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万捷建议明确外卖包装的主管部门,联合多个部门共治外卖包装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外卖包装治理的责任主体,划定各主体的责任内容;支持鼓励共享循环餐具模式试点与发展;进一步挖掘一次性餐具源头减量的潜力。

落实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万捷委员的第二份提案是有关垃圾分类的。2020年11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的指示精神,《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更为全面和更为细化的要求。

但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仍有许多城市的垃圾分类组织领导不到位,未能明确各部门职责范围;管理方式较为粗放,尚未建立小区层面的实效评估体系;动员居民主动分类存在难度,过于依赖二次分拣;对厨余垃圾分类纯度要求不足,导致无法资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

“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万捷说。

为此,万捷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若干意见》中的一些关键措施和长效机制,通过修正《固废法》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条款,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措施

万捷的第三份提案是有关饮用水水源保护的。他在提案中提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同时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通过对5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调研分析,目前仍存在水源地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水源保护区缺少持续的管理维护、水源水量信息缺失而水质信息公开友好性不足等问题,给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其中,超九成饮用水水源地未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三成饮用水水源地缺少突发事件预案;同时,由于缺少持续的管理维护,许多保护区内存在防护栏被损坏、钓鱼游泳等问题,一些水源保护区更是出现养殖污染反弹现象。另外,水源水量信息缺失,相关政府网站找不到水源水量达标、取水量保证等相关数据或信息。而在水源水质信息公开中,监测指标数值信息的公示也不够全面,同时饮用水水源水质信息在结合地图、数据开放、超标倍数公示等方面开放度不够、对公众的友好性不足,无法满足公众对饮用水水源水质和水量信息的获取与知情的需求。

为此,万捷建议,应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监管平台,促成上下游多方参与风险管理;制定并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鼓励本地公众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信息公开部门的统一与协调,加强网站建设提升用户友好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