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清新环境拟打造发展全要素平台

日期:2021-03-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公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2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新环境 环保企业改革 余热利用

近日,在某次会议中,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表示,“清新环境一直深耕节能环保,致力于推动全球绿色发展。2020年公司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累计运行1.7万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0万吨。”

在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看来,整个环保行业经历前几轮资本驱动后,“十四五”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环保行业也迎来新的窗口。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契机,与“十四五”规划纲要、能耗“双控”目标等政策结合,既要做好清洁能源“加法”,又要做好减碳降耗“减法”,不断调整和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发展绿色节能等环保产业。

邹艾艾指出,清新环境在主营业务工业烟气治理方面,研发出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火电厂脱硫装置,实现了该领域的技术与重大装备国产化。公司的业务服务商业模式不断升级,工业烟气治理已从火电烟气治理拓展至钢铁冶金等领域的综合治理。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方面,清新环境旗下赤峰博元科技有限公司,是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的配套项目,利用内蒙古丰富的褐煤资源,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转化。

2020年是清新环境发力节能板块元年。李其林表示,去年清新环境收购天壕环境18个余热发电项目,布局建材、水泥、有色余热利用。同时,落地德龙钢铁余热利用项目,布局钢铁行业的余热利用。开展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和智慧管理、工业窑炉节能智慧管理矿热炉、加热炉配套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拓展。随之签约雅安、达州危废项目,正式进军危废板块,依托四川发展全面启动四川境内危废综合处置全域布局,并向其他省域筹措差异化布局。

清新环境技术中心总经理姚海宙表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直是公司布局业务的重中之重,清新环境一直在攻关相关技术研发。二十年来,清新环境在工业烟气治理、新材料、固(危)废处理、节水及水处理、节能及其他环保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持续不断。”

2020年,清新环境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天壕环境余热发电资产组,以及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这背后离不开控股股东四川发展的鼎力支持。

邹艾艾谈到,四川发展被誉为四川省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选择控股清新环境,正是看中了其先进的技术基因、专业的市场化团队和厚积薄发的发展潜力。作为拥有万亿级规模资产的国有企业,四川发展已成为清新环境的强大资本后盾。

在李其林看来,“任何一项合作的达成都并非偶然,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混改至今,四川发展逐步加大对清新环境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提高资信、资源对接、业务协同等方面,发挥国有平台优势的同时,保留了市场化机制的活力。”

对于未来发展,邹艾艾表示,四川发展全资子公司川发环境控股清新环境后,在经营管理、业务发展上均给公司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四川发展的平台优势及上市公司原有的机制优势共同促进下,清新环境进一步明确了以工业环境综合治理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构建全新环保产业生态,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发展,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打造气、水、固协同发展全要素平台,逐步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的远期愿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