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福建福州多个供排水及污水处理项目持续推进

日期:2021-0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项目 污水净化项目 污水深度处理项目

福州市多个供排水及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水事业”持续按下“快进键”。记者3月16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年底前,飞凤山水厂将实现“倍增”,达到30万吨/日的供水规模;本月底,南屿镇应急供水项目有望建成通水。

3月16日上午,在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现场,净水构筑物的主体结构施工正紧张进行。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150多名施工人员在现场奋战。

作为南台岛等片区的供水“大本营”,飞凤山水厂目前的每日供水能力为15万吨,为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去年,市重点工程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正式迈开建设步伐。

该项目主要是做好供水能力和质量的“加法”。项目设计规模为15万吨/日,扩建后,飞凤山水厂的总供水规模可达30万吨/日,且配建了规模30万吨/日的“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让出厂水质达到优质饮用水的标准,为我市中心城区优质饮用水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项目已完成超7成的主体结构施工及部分主要设备采购,朝着年底通水目标加速迈进。”该负责人说。

同样是市民期盼的“解渴”大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已进入全面攻坚冲刺阶段,福州段专项职工劳动竞赛正式启动。作为关乎16市沿海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民生工程,今年,是实现通水长乐、闽侯、福清的关键年。

据了解,该项目由莒口拦河闸,竹岐—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和大樟溪—福州、长乐输水线路组成,线路总长181.58公里。按计划,今年国庆就有望通水长乐、闽侯及福清东张水库。作为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2022年底补水线全部完工后,将有580万人口受益。

在闽侯南屿镇,应急供水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该项目取水点设于大樟溪,本月底建成后,可实现日供水1万吨,缓解该镇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全市降水偏少带来的供水紧张状况。

除了供水项目的加速前行,在排水、垃圾收运项目中,也能看到铆足干劲的施工景象。

金山大道上的绿色围挡内,连坂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二期工程建设正多点并进,聚焦南台岛片区污水有序“收归”的重任。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日处理2万立方米污水的金山转输泵站,敷设污水管网超28公里。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更好地保护片区内河和闽江水资源。

齐头并进的还有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该项目紧盯江北中心城区(东区、西区、新店片区)的污水收集处理任务,目前,已建成日处理20万立方米污水的光明港泵站,敷设污水管网超103公里。

污水管网的“补短板”行动也在滨海新城落地。该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的东湖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承担着转输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空港片区、滨海新城核心区污水的重任。

“项目要建设1座5万吨/日的污水提升泵站、2.2公里长的进出泵站污水管,目前顶管、沉井等施工都有序进行,8月有望竣工验收。”该负责人说,有了这个新“武器”,片区污水就能有序排入滨海污水处理厂,护好片区水色。

在垃圾收运项目方面,洋里垃圾收运一体化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也已完成调试,未来,将承担起台江、晋安和仓山部分区域的生活干垃圾和厨余垃圾的转运重任,进一步完善我市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