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COP26东道主英国大力推动国际气候行动,但国内5项政策走向反面

日期:2021-03-18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碳减排政策 温室效应

在COP26气候峰会之前,英国作为东道主大力敦促其他国家加强气候行动。但在国内,英国政府的一些气候政策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2020年底,英国首相约翰逊制定10点计划重启经济,创造绿色就业机会。他宣布计划到2030年将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减少68%,以期使英国走上2050年净零目标的道路。

但是气候运动人士说,最近的英国政府的一些政策与约翰逊宣布的绿色愿景不符,具体有五项政策与英国的COP26领导资格不相符。

支持航空公司

约翰逊计划削减国内航班的航空客运税,以振兴遭受疫情重创的航空业。此前一周,铁路票价上涨2.6%。环保组织广泛批评这一决定,认为这将破坏英国2050年的净零目标。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CC)曾建议,如果英国要实现2050年的净零目标,就必须减少其航空排放总量。根据CCC的报告,到2050年,航空可能是英国排放量最高的部门。

批准新建煤矿

今年1月,英国政府批准在坎布里亚建设30年来该国第一座深层煤矿。坎布里亚地方议会上月因外界批评而暂停了该项目,矿业公司正在寻求法律诉讼。气候变化委员会呼吁政府重新考虑这项决定。

削减对外援助

英国财政部宣布计划将海外发展援助从国民收入的0.7%削减到0.5%,包括对世界上一些气候最脆弱的国家削减援助开支。例如在南苏丹和索马里削减约60%。叙利亚的援助计划将减少67%,尼日利亚将减少58%。

英国削减资金将威胁南苏丹等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的气候进步。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推广可再生能源和大规模植树来提高其气候雄心,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援助来实现这一目标。E3G智库认为英国的援助削减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并警告说这将削弱COP26东道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任。

“绿色家园”项目取消

英国政府曾计划20亿英镑的“绿色家园”项目,为60万户家庭提供脱碳供暖和支持10万个就业岗位,这项计划因未能在3月底达到目标而被取消。

“绿色家园”项目允许人们申请代金券,以支付在家中安装节能改进设施的费用。但目前政府只向49000户家庭发放了代金券,占原定目标的8%。英国商务部表示,这20亿英镑预算的未用资金不会结转到下一个财政年度。

拒绝上调燃油税

在最新英国预算案中,汽油和柴油的燃油税连续第11年保持不变。外界原本预计政府将提高燃油税,以表明政府对降低排放的认真态度。但在最后一刻,政府改变了立场。财政部长在预算报告中说:“为了降低生活成本,我们不准备增加燃油的成本,因此取消了原定上调燃油税的计划。”。根据Carbon Brief的分析,自2010年以来燃油税的冻结  使英国的碳排放量在过去10年增加了5%。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