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碳达峰主要依靠产业结构调整 看好三大行业投资机会

日期:2021-03-18    来源:国泰君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减排 碳中和

作为中国未来四十年的发展大计,从中央到地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规划、指引正陆续出台。结合目前看到的各项国家政策,国君宏观团队认为,2030年碳达峰主要依靠产业结构调整,碳中和目标还需看能源结构改善。未来持续看好三大行业的投资机会:传统高耗能行业龙头(黑色、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龙头)、泛新能源行业(黑色、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龙头)、低碳行业(高新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国君宏观团队指出,碳中和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新阶段,中国有望在未来40年的时间里完成发达国家历时60-100年才做到碳减排。高耗能行业龙头、泛新能源行业以及低碳排放的行业将在不同程度上受益。

碳中和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新阶段,绿色“改革开放”已拉开大幕。碳中和有助于中国强化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或倒逼中国在未来40年的时间里完成发达国家花费了60~100年的碳减排进程,实现改革开放式的跨越式发展。

国君宏观团队表示,从中央到地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规划、指引正陆续出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部分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预计将率先达峰。具体政策抓手可分为三类:1)产业政策做加法亦要做减法,传统行业双控、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2)全国性碳交易市场预计年中投入运行,有望掀起一轮市场化的供给侧改革;3)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发展思路已确立。

2030年碳达峰主要依靠产业结构调整,碳中和目标还需看能源结构改善。根据国君宏观团队测算,从2020年到2030年碳达峰,产业结构改善带来的能耗降低是最主要的碳减排来源,预计能耗“双控”和碳交易将从行政和市场两方面形成合力,实现高能耗产业的产能和产量压减;而从2030年到2050年(接近碳中和),能源结构改善的重要性显著提升,预计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取代火电成为最重要的发电方式。

碳减排对供需两端有何影响?国君宏观团队认为,在供给端方面:1)能源结构方面,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有序发展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推动煤电清洁利用,储能和智能电网迎来发展机遇;2)产业结构方面,短中期,能耗“双控”和碳交易有望在行政端和市场端形成合力,长期看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转型升级;3)工业流程方面,重点在于工业流程的低碳改造和原材料的绿色化;4)碳吸收主要是通过碳汇和碳捕捉利用封存实现。

在需求端方面:都市化进程决定了运输、建材等行业的碳排放在短期时间内难以压降,预计减排重点在绿色交通和绿色楼宇。

国君宏观认为,三大领域存投资机会:传统高耗能行业龙头、泛新能源行业、低碳行业。

具体为,短中期受益确定性最高的黑色、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龙头;长期最受益的泛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和储能、新能源车、节能设备;相对受益的高新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