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辽宁省庄河市王家镇 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运行良好 海岛生活垃圾不用再外运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冬梅 李庆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9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设备 垃圾处理设施

今年年初,辽宁省庄河市王家镇投资130万元购买的两台磁脉冲矿化生活垃圾处理设备正式投入运行,改变了王家镇日产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长途高成本运营模式,确保日产生活垃圾及时、无害、有效、妥善处理,切实减轻了因垃圾外运、垃圾堆放产生的区域环境污染问题,为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庄河市王家镇位于黄海北部,由九个岛和六个明礁组成,故又称“海王九岛”,是著名的“大连市海王九岛旅游区”。王家镇辖四个村,常住人口7000多人,加上每年约20万人次的旅客数量,对王家镇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海岛自然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生活垃圾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必将对海岛周边海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王家镇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约3000吨,过去海岛生活垃圾主要通过外运填埋方式进行处理,平均每月外运1次-2次,每年费用在60余万元左右,给市、镇两级财政支出造成一定压力,也严重影响了小城镇的形象。”王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王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实地考察了磁脉冲矿化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运行情况,这种垃圾处理设备通过强磁场的合理分布,促使反应器内部正负电子分层,使反应器上下部形成磁位差及电位差,从而降解生活垃圾中的有机成分,促使有机物矿化,矿化后的生活垃圾转而形成尾灰,整个运行过程中无有毒有害排放物,具有明显的环保节能优势,非常适用于处理海岛生活垃圾。

为此,王家镇投资130万元采购了两台设备。目前,设备运行平稳,日处理能力在4吨左右,基本可以处理王家镇日产的全部生活垃圾,经测算,每月的运营费用约两万元,大大降低了垃圾处理成本,经济效益显著。

“按目前费用估算,一年下来,岛上日产生活垃圾的处理费用大概在24万元左右,与过去相比,一年能省下36万元左右,垃圾处理成本节约了一半以上”。庄河市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