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运用系统思维有效提升污水收集率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伟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9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收集 生态环境治理 污水处理项目

2021年是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年,各地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查找、补齐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但由于受自然因素、城市建设、经济技术条件和管理方式等制约,污水收集处理仍存在较多“成长的烦恼”。

例如,南方一家市区污水处理厂,近几年污水收集量、处理量逐年提高,完成了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出水一些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Ⅳ类地表水相应的指标要求。然而其进水浓度逐年下降,污水处理量和氨氮年去除量提高了,COD年去除量随着进水量的升高反而下降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难以发挥应有的减排作用。造成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下降的原因包括这样几点:近几年当地降水较为丰富,加之地下水位高、河网密布,地下水渗入较多;居民生活条件改善,生活用水量加大,污水中污染物浓度有所降低;污水管网及其泵站建设水平低,质量不高。其中,最后一点是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这家污水处理厂雨天日平均污水收集量较晴天增加了近两成,可见有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道。这也从侧面说明管网收集效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一方面,污水收集量上去了,但污水中污染物去除量却下降了;另一方面,污染物削减能力提升了,但污水处理效能却大打折扣。笔者认为,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是同一个问题作用于污水处理上的两种表象。

再比如,某污水处理厂也位于降水丰富的南方地区,采用生化处理工艺,进水中工业废水约占60%。由于纳管的工业企业都建有废水预处理设施,且B/C值较小,污水处理厂中废水的可生化性较差。得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推动和督察整改机制的推进,属地政府着力推进管网不完善区域截污纳管,并对已建排水设施查漏补缺,对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重新进行排查,有条件改造为雨污分流的,立即制订改造计划并加以实施。通过持续努力,这家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去除率逐年提升,当地水生态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改善。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必须要抓好控源截污这个关键环节,而控源截污的实质问题是做好污水收集。

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应随城镇化发展与环境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其处理水平不仅体现在污水处理能力上,更体现在污水收集率上。

实践证明,完善污水管网可带来的污染物削减成效比单纯将污水处理厂提标更为高效。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应着力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其技术路线重点应放在污水处理厂提标上还是完善污水管网上,则应因地制宜、适时推进。厂网并重是技术上最理想的选择,但结合当地经济技术的可行性,尤其考虑工程所能达到的最佳环境效益之后,就必须要有所侧重、有的放矢,以解决实质问题为宜。

笔者认为,这需要增强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思维,从整个系统和全环节来考虑,以系统思维促进闭环管理实效的提升。

在管网覆盖上,应重点加强最后一米接户管道工程建设,提高污水接户率,从而全面提高污水收集水平,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收纳范围内特别是城中村、旧厂区、老旧小区的污水应收尽收。

在过程控制上,把改进污水管网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过程监管,按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施工质量终身负责制,把质量管理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

在科技支撑上,加强专题研究,鼓励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结合水文地质特征与管网技术研究应用,降低污水管网的破损和渗漏率,既要防止污水“跑冒滴漏”进入外环境,也要防止外水倒灌“反客为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