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电力2020年净利增33% 股息率9% 致力于尽快实现“碳达峰”

日期:2021-03-22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 碳达峰 清洁能源转型

3月19日,港股公司中国电力公布2020年度业绩,2020年中国电力总售电量88255525兆瓦时,同比增长5.62%;实现收入284.28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为17.08亿元,同比增长33%,每股盈利0.17元。

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田钧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和用电需求的冲击,中国电力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转型发展,资产经营能力持续提升,投资效益陆续释放,各板块业务实现重要进展,财务及资金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良好的业绩表现,进一步坚定了坚持转型战略、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公司将全力推进建设清洁能源公司进程。

中国电力于2004年10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控股股东是国家电投集团。其向来被视为高息股,本次每股派息0.13元人民币(约0.16港元),按当前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约9%。

持续推进清洁转型,打造低碳清洁能源公司

2020年底,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含水电、风电、光伏和气电)合并装机容量为11805.8兆瓦,占合并总装机容量的43.98%,较上年同比提高1.87个百分点。2020年,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售电量为33485314兆瓦时,占总售电量的37.95%,较上年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全年清洁能源板块实现收入106.72亿元,占总收入的37.66%,较上年提高4.05个百分点。

田钧表示,中国电力将持续推进清洁转型,坚持打造低碳清洁能源公司。一是加快以平价、竞价为主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降低对政策补贴的依赖,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利润和现金流的双赢。目前,以辽宁朝阳、山西大同等平价、竞价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为代表,公司全面加强高质量零碳绿能基地建设。二是回购部分水电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增加水电权益装机37.4万千瓦。三是严格控制煤电开发,除在建项目外,没有新的煤电开发计划。

同时,公司以“零碳化、集成化、自主化、智能化”为目标建设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年内已取得初步成效,包括北京宝之谷零碳供能项目、北京惠通时代广场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及北京北科产业园综合能源项目等已实现高标准投运。目前,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开发能力和水平已具备一定的发展优势。

受托管理海外资产助力公司跨国发展

根据公司去年3月份与中电国际及国电投海外签定的委托管理协议,顺利接管八个国家的境外受托公司,包括澳洲、巴西、智利和墨西哥等地,合共570万千瓦的项目资产,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接近70%。通过受托管理母公司境外项目,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化业务管理能力,为公司国际化发展和跨国经营能力的建设和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此外,中国电力旗下的广西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将作为东盟区域的投资平台,专注于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为中国电力日后的海外项目提供有利经验。

田钧表示,公司将持续提升境外项目治理管控能力,根据境外资产的受托情况,完善制定境外授权管理政策,保证受托管理的境外资产“管得好、行得稳”。另一方面,将充分利用代管母公司境外资产机遇,抓住“一带一路”出海机遇,深入研究沿线国家电力供需情况和政策市场环境,做好代管境外资产的开发和运营,不断增强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市场影响力。

致力于实现“碳达峰”

当前,全国经济发展进入“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2021年电力消费增速将比2020年明显回升,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6%-7%。2021年,是中国政府提出“30·60目标”后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电力行业全面向清洁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同时,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也将深刻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

田钧认为,总体来看,电力行业同时面临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2021年,公司将聚焦战略落地,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为“十四五”开好头,坚持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核心,重点致力于坚定不移推动清洁转型,全力提升经营业绩以及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田钧表示,公司一贯秉承清洁发展的理念和战略,致力于快速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和收入占比均超过50%的目标,由火电为主的高碳公司转型为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公司。一是继续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快速形成多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大力推进开发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中小型风光发电与风光储能互补项目,寻求优质战略合作伙伴,提升清洁能源合作开发规模。二是降低高碳资产占比,加快处置部分存量煤电项目。三是加强技术改造,通过升级改造煤电机组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前谋划布局碳捕捉、碳存储。四是深入研究碳排放、碳交易政策,主动应对碳交易市场的挑战和机遇,结合实际制定公司碳减排目标计划及实施方案,研究碳交易策略。总而言这,将致力于尽快实现全面清洁低碳转型的目标,早日实现“碳达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