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焦化脱硫废液处理难?有新解决方案了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杨珊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3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废液 脱硫脱硝 固体废弃物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焦化厂的脱硫废液、脱硫混盐受到了高强度的监管。焦化企业的废液和固体废弃物无处可去,成为困扰焦化企业的环保难题。

目前焦化行业采用的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技术有两种:

传统干法(预处理)+干法(催化转化)制酸工艺,干法预处理能耗大,且现场环境较差。

湿法(预处理)+干法(催化转化)制酸工艺,产生的稀酸较多。

研讨会上,宁波中科远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一项新技术,他们对各种干燥工艺试验和性能改良,创造性提出在含硫(硫泡沫)物料处理阶段利用传统的干燥原理,研发新型ZKYD-II干燥设备对脱硫物料进行干燥。于2018年4月成功研制出含硫物料制酸工艺包和配套干燥机。

同时针对湿法制酸稀酸量大的问题进行研究,首创稀酸回用技术,稀酸不外排,一次性彻底解决稀酸无处可去的问题。目前该技术已进行工业化应用,工艺流程顺畅,现场环境整洁。

据介绍,中科远东自主研发的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装置在在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已稳定运行200天,产品性能及尾气排放参数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超过预期效果。彻底解决了焦化行业脱硫废副物质处理难题,这标志着我国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技术具有两大技术优势。一是开发出了湿法预处理+干法制酸的工艺,彻底解决了湿式氧化法脱硫产生的硫膏回收利用和含盐脱硫液的后续处理问题;首创稀酸回用技术,彻底解决湿法预处理制酸过程中稀酸量大的问题。产品硫酸可直接制取硫铵产品或外售,既增加经济效益,又能让企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二是首创ZKYD-II干燥设备,对硫膏和脱硫混盐进行干燥;工艺进炉物料系统采用密闭输送,无泄露和撒料现象,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