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赋能“碳达峰、碳中和”人员资质提升 电网系统首期碳资产管理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

日期:2021-03-24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4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瑞集团 碳资产管理

3月24日,电网系统首期碳资产管理培训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指导、南瑞集团能效公司与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创客能源承办,多位国家碳市场领域的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莅临授课指导。

从国际来看,全球已有127个国家承诺碳中和,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双碳”目标。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经列为我国2021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并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国各地区、行业纷纷加码市场布局,制定行动方案,明确路线,推出多项举措。

我国政府推动碳市场建设的工作已进行多年。截至2020年8月,中国试点碳市场已成长为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场。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今年6月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正式上线,届时将创新采用“双城”模式,即上海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工作,湖北牵头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的建设工作。

电力行业碳减排工作,将有效促进电源效率提升和电源结构升级,可有力支撑国家碳市场相关政策落地和实施。而电网系统充分参与全国统一碳市场,做好碳管理和碳交易各方面能力储备,是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举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培训班全力打造“电网系统碳资产管理与实践”课程,从国内外、行业、产业、实操四个维度,聚焦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四大领域,邀请碳市场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经验与中国方案、碳交易机制原理与核心要素剖析、企业碳管理策略与实践等理论知识,帮助电网从业人员明确参与碳交易市场的主要环节和交易手段,掌握碳交易的基本策略,学习借鉴大型企业碳管理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特别安排了碳交易模拟互动环节,通过模拟的形式,帮助学员了解、掌握参与碳交易市场的主要环节和交易手段,体验碳交易流程,分享经验吸取教训。

人才能力提升与资质体系建设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坚实保障,本次培训秉承“政策研判、市场推动、人才储备”的培训宗旨,意在为电网企业建立“主动支撑、抢占先机”的人才队伍储备意识,激发电网企业形成“全员参与、全链条发力”的良好局面,提升电网企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的实操落地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