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浙江湖州中院审结首例消耗臭氧层物质大气污染责任民事公益诉讼案

日期:2021-03-25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余建华 许婷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5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大气污染 臭氧层保护

3月24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首例消耗臭氧层物质(ODS)大气污染责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判决被告德清某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承担746421元生态损害赔偿费用和150000元鉴定评估费用。

2017年8月至2019年6月期间,该公司以及当时的法定代表人祁某某在明知三氯一氟甲烷系受控ODS,且被明令禁止用于生产使用的情况下,购入849.5吨用于生产,造成三氯一氟甲烷废气排放3049.7千克,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2020年3月6日,德清县人民法院依法以污染环境罪对该公司判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40余万元;对被告人祁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刑事判决生效后,公诉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公司在生产中产生的三氯一氟甲烷废气未经有效处置,排放至周围环境中,损害了环境及居住区空气质量。该物质扩散到大气同温层中,以催化分解的方式破坏臭氧层,导致过量的紫外线辐射到达地面,影响人类健康并造成环境生态损害。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出具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确定了生态环境损害值。综合《检测报告》《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等证据材料,法院遂依法作出以上判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