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商船三井投资二氧化碳运输船,布局减碳大战略

日期:2021-03-26    来源:信德海事  作者:张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收集 碳储存 碳运输

3月19日商船三井(MOL)宣布投资一家挪威的液态二氧化碳运输船公司—Larvik Shipping AS,正式迈入二氧化碳输运领域。

当下降低碳排放正成为各行业关注的热点,随着各国家低碳战略的提出逐渐被重视起来。减碳减排的大背景下为什么又要运输二氧化碳呢,二氧化碳也是一种商品可以在船舶运输吗?

Larvik Shipping AS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食品级液态二氧化碳船舶运输资质的公司,在这个领域有着超过30年的运营经验,并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记录。液态二氧化碳作为一种低温高压状态的危险品货物,广泛的应用于工业生产。食品级液态二氧化碳可用在汽水、啤酒的制造,食品保鲜,医疗等场景,二氧化碳的固态形式我们或许更加熟悉,就是俗称的干冰。

商船三井对于Larvik Shipping AS的投资不止限于对食品级二氧化碳的运输,而是朝向更高的目标,在全球减碳减排大环境下提前布局更大的规划。

目前全球的减碳历程中,除了采用清洁燃料,例如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原始化石燃料的使用依然难以完全抛弃,在此压力下,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规划,CCUS技术到2070年要实现起15%的全球减碳目标,在实现碳中和的时候承担每年69亿吨的减碳任务。

CCUS目前在碳捕捉和固化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众多技术路线,包括生物、物理、化学的吸收方法,矿石碳化、海水固碳、矿井封存等固定方法。但不论哪种技术,二氧化碳的转移和运输都将是其中重要的设施基础。

碳封存

MOL将借助Larvik Shipping AS的优势迅速投入液态二氧化碳船舶运输,并随着CCUS的日益普及而逐步发展相关业务。MOL将其在船舶运营方面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与Larvik Shipping AS丰富经验相结合,为业务的进一步扩展提供保障。两家公司也将讨论采用更大型船舶进行二氧化碳运输,并着眼于布局上下游以及整个CCUS产业链。

去年8月,三菱重工与川崎汽船 (K Line)和日本船级社(ClassNK)合作,声称对世界上第一个小型船载二氧化碳捕获示范工厂开始进行测试操作。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名为“海洋碳捕集”(Carbon Capture on The Ocean),旨在把陆地发电厂捕集的二氧化碳转移到一艘船上。

商船三井表示,将继续推动环保战略,把零排放业务发展成为核心业务。并如2020滚动计划中所述,为实现脱碳社会作出贡献。据悉,MOL将于今年4月成立一个专门部门,负责规划和推广公司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