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新疆推进治污攻坚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涛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空气质量 PM2.5污染 生态环境监测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水气土等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3月,万物复苏,冰雪消融。

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鸟儿成群,有的在舞动翅膀低空飞翔,有的在湖中嬉戏,一派和谐之美。

“近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努力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表示。

截至2020年底,全区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7.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增加2.7个百分点,全区监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4%,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

自2000年起,新疆先后2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输水。如今,即使在冬季,塔里木河尾闾湖泊台特玛湖也是生机勃勃,野鸭、白鹭等水鸟成群结队在湖面嬉戏,周边湿地里,遍布胡杨、芦苇和红柳。

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实施塔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

同时,稳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5年累计防沙治沙2837.56万亩,退耕还林492.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7%提高到现在的5.02%,草原植被明显恢复,退化趋势得到遏制。

推进治污攻坚,从源头防止污染

走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厂区,可以看到这里已经基本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赵永利介绍,八钢厂区全部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工业生产过程。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在蓝天保卫战中,新疆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综合治理,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全区一二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

新疆还大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开发绿色产品,已培育了4批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同时,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力度,重点支持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等8个方面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

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支持绿色改造的企业之一,通过绿色技术改造及环保设施改造建设,在实现“三废”零排放的同时,每年还为企业增加400多万元的收入。

更加突出“三个治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戴武军表示。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继续向纵深挺进。“近期,我们将根据国家出台的碳达峰相关文件,细化落实我区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原则上没有排放空间的地方要率先达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工作人员表示。

当前,新疆已经成功创建布尔津县、哈巴河县等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霍城县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今年,新疆还将继续积极申报,争取在南疆地区实现零的突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人说。

在促进绿色、节能、环保等技术和装备发展方面,新疆也有新部署。

自治区唯一一家入选全国首批20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矿山企业——伽师县铜辉矿业,是全疆首个将“膏体胶结充填”技术应用在有色金属矿山的企业,有效解决了矿山的废渣问题。铜辉矿业总经理王金波说,未来5年,公司将实施一系列节能工程,努力建成新疆第一座能源管控中心。

“我们将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新疆将大力推动节能降耗节水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积极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及工业企业生态设计创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