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印度新德里连续3年被评为世界空气质量最差首都

日期:2021-04-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辛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排名 印度空气质量

瑞典的一家权威空气质量监测机构IQAir发布最新报告称,在全世界空气污染指数排名前50的城市中,印度占了35个,其中新德里排名第14,这已经是新德里连续第三年成为世界空气质量最差首都。

IQAir的报告指出,2020年新德里PM2.5年平均浓度达84.1微克/立方米。不仅是印度,整个南亚的空气污染指数都是观测史上最糟糕的一年,这可能与印度农民焚烧秸秆有关。在去年冬季焚烧秸秆的高峰期,新德里PM2.5浓度达到了144微克/立方米,12月上升至157微克/立方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阈值14倍以上。

尽管新德里在各国首都中空气质量最差,但相比2019年,2020年这一地区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这主要得益于疫情封锁大大减少了各种工农业活动。

由于长期封锁,印度2020年的PM2.5年平均浓度较2019年下降了11%,60%的城市空气质量比2019年有所改善。即便如此,目前印度的空气污染水平仍处于高危状态。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是全球空气污染第三严重的国家,仅次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

据悉,印度在全国70个城市设立了空气质量监测点,但很多二三线城市以及更广袤的农村地区空气质量监测仍是空白。事实上,印度的主要污染恰恰来源于农村,每到秋冬季节,印度农村就会大规模焚烧秸秆,由此产生的污染远超汽车尾气排放。并且,印度农民习惯用牛粪当燃料,牛粪中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甚至有时还会产生一些硫化物,这比秸秆燃烧要更加严重。

为了解决农村的污染问题,印度政府希望通过向农村大规模供电,以避免农民使用牛粪、秸秆等生物质燃料,预计能减少印度35%到65%的碳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