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常健:技术固碳对碳减排的贡献至少要达到20%左右

日期:2021-04-1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2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固定 碳减排 碳收集

巴克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在发言中表示,低碳的可替代能源会从目前占全球能源组合的15%上升到70%,其中清洁能源、氢能、生物能源都会是重要的解决方案。碳的捕及和捕捉、封存在未来也是很重要的,虽然其中有很多技术和成本的考量。而传统的能源行业在这个进程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在迈向碳中和的进程中,研究团队认为,有五个关键的支柱都需要发力,包括必须要降低单位能耗;清洁能源(电气化);氢能和生物能源;很复杂的技术固碳(CCUS或CCS),碳捕及利用和封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常健介绍了研究团队的主要结论。首先,降低单位能耗,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减少耗能,通过循环经济;二是提高效率。在提高效率方面,他特别提到了数字化。“如果是在达到碳中和的情景下,在过去几十年的单位能耗下降是微乎其微的。我们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单位能耗至少要接近50%才能实现碳中和。”

“我们的研究显示,只要是能够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企业都得到了效率的提升、成本的缩减和收益的增加。我们测算,10%增加的劳动生产率可以相当于减少3%的能源需求。在这个领域,工业企业基本上是在数字化的最下端,相比较IT、传媒、金融行业,还有非常高的上升空间。这个领域也是对中国的下一步有借鉴意义。”

其次,他还提到了电气化。他表示,在碳中和情景下,电在能源中的比重会比过去一个世纪翻倍,大概是15%左右的水平,在未来要增长到50%。“其中,中国确实有一些后发优势。亚洲国家因为在很多领域的发展相对来讲属于没有饱和阶段,所以反而能更好的利用电,比如中国的电动车,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比发达国家有优势。”

“我们有一个判断,煤炭最初可能会被天然气一定程度上进行替代,但是在未来发展到2030年、2040年左右的时间,当可再生能源达到一定的规模和产能之后,它会很快的替代煤炭和天然气。”常健表示,“其中风能和太阳能,我们认为会有加速的增长,在未来的三十年每年会有10%-18%的增长。”

他还介绍了关于氢能的研究结论,“碳中和和比较快速的实现碳减排的两个情景里,我们都认为氢能会有大概8倍的增加,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可以减少15%,它的比重可能没有那么大,但作用还是非常重大的。”

关于技术固碳,常健表示,这在中国还属于比较新兴的领域,本身在成本上、技术上有很多难度,“但是我们研究特别强调,它的作用对于能够实现碳中和是举足轻重的。它对于减少碳的排放贡献至少要达到20%左右,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