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泰国清迈加强空气污染治理

日期:2021-04-16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6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 泰国空气质量

在泰国北部清迈市郊区,常有不少大货车拉着堆成小山似的干树叶,排成长队等待出售。“树叶必须是干的,绝不能湿,而且不能掺杂树枝、野草等。”工作人员披帕说,根据当地刚出台的“树叶变现金”计划,收购的干树叶被压缩后将运往加工车间,成为制作肥皂、沐浴液、消毒液等产品的辅料。

每年热季开始,清迈经常出现雾霾天气。除了机动车尾气因素外,清迈空气污染主要由农田露天焚烧和山火蔓延所致。每年3、4月份,清迈农民都会焚烧秸秆,这样不仅能就地处理秸秆,焚烧后的灰烬还可以增加土地肥力,因此当地农民一直保留该传统。

由于清迈市区处于山谷之中,周边燃烧生成的烟霾进入市区后,很难被风吹散。清迈府府尹乍隆立表示,空气污染不仅使居民出现健康问题,还造成清迈及周边地区的旅游业收入每年损失约20亿泰铢(1美元约合31.5泰铢)。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初清迈被列入全球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当地每年都下令禁止焚烧秸秆和干草,但效果不佳。

清迈府自然资源和环境办公室主任颂奇表示,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找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往年主要聚焦防治山火,今年推出了“树叶变现金”计划,以每公斤2泰铢的价格向民众收购干树叶,回收处理后再利用,以减少在森林、农田以及社区的焚烧行为,从根本上减轻空气污染。

该计划由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与私营公司合作,首先在清迈市周边的34个村庄进行试点。由于民众踊跃响应,目前已经扩大实施范围,增设了清迈府办公大楼附近的收购点。对于比较偏远的村镇,地方政府将统一协调,前往村内进行收购。

据介绍,收购干树叶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因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还能给当地居民带来额外收入。收购第一天,村民塔纳就拉着满满几袋黑色垃圾袋装的树叶来到销售点,每袋大约5公斤重。他说:“这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保护清迈的环境。我每天都会送来几袋树叶。”据统计,“树叶变现金”计划实施仅一周,当地政府就收集了约16.7吨枯树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