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会对经济有影响吗?统计局回应

日期:2021-04-16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碳排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1年4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问答实录: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29.8%,两年平均下降2%。第一季度消费超过了预期,制造业的投资会不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就业、消费有什么影响?背后有什么因素?第二,关于中国2030年排碳高峰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不会对经济有什么影响?谢谢。

刘爱华:

谢谢你的提问。第一个问题,你抓得非常准,我们在整体需求快速恢复过程中,确实有一些领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包括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也就意味着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说明制造业投资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背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一方面,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仍然在恢复状态中,在投资信心上仍然有一定的顾虑。另一方面,对整体的市场也在观察之中,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也在慢慢累积和增加,比如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长了1.79倍,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31.2%。可以说,企业的效益在提升。

刚才说到我们目前处于“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都在安排之中,民营企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在“两新一重”、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的提升上,都有大量的投资空间。所以我想,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随着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的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从未来讲,我们对制造业投资的恢复还是很有信心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碳达峰的影响。总体上看,到2030年达成碳达峰,展示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碳达峰必然会推进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向着清洁低碳的方向转变,现在还在路上。从今年一季度看,单位GDP能耗下降3.1%,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已经采取行动,对经济绿色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谢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