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日本拟调高气候目标:到2030年绝对减排45%

日期:2021-04-19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气候目标 碳减排幅度 碳排放量

日本政府准备在近期宣布强化2030年减排目标。此前的目标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削减26%,而新的目标减排幅度将达40-45%。同时,环保主义者和主张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领袖们正在游说日本政府,希望达到60%的目标,但一些行业协会对此表示反对,日本首相菅义伟将最终拍板减排幅度。

前任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政府顶住了国际社会要求提高2030年目标的压力。自从接任安倍以来,菅义伟更加强调采取气候行动的必要性,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菅义伟在上周会见了美国总统拜登,并出席4月22日美国召集的气候峰会。

2011年福岛核电站灾难后,随着化石燃料取代核能, 2013年是日本排放量的峰值,所以被用于减排的基准年。其他大多数国家以1990年或2005年作为减排目标的开始日期。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在过去几十年中,日本对煤炭的使用稳步增加。福岛核电站灾难导致核电站被关停后,日本对化石燃料的使用急剧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成本的下降,日本对太阳能的使用在过去十年中有所增加。根据目前的日本能源规划,2030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仍占发电总量的56%。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提供22-24%的电力。

批评人士说,目前这一规划淘汰煤炭的速度太慢,过度依赖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气候行动追踪者”组织说,为了迅速减少排放,日本必须在2030年前逐步从电力生产中淘汰煤炭,同时通过提高效率的措施,使终端使用部门电气化,钢铁等重工业可能需要绿色氢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像日本这样的七国集团国家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

日本经济产业省预定将于今年6月公布修订后的能源计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