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开创"互联网+节能"技术 襄阳万洲电气引领节能产业变革

日期:2021-04-23    来源:楚天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洲电气 节能技术 节能减排

"能源管理中心项目通过汉江科联网申报列入襄阳市级科技计划,成功立项,获得25万元的项目扶持。"4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洲电气)工会主席熊海娟内心充满自豪。

能源管理中心项目仅为万洲电气系统节能创新的一个子项目。该项目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企业生产能耗动态过程进行在线监测,收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能耗数据,进行集中管理、有效监控、科学调度以达到能源管理的统一协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熊海娟使用汉江科联网

万洲电气系统节能理念从提出到被人接受,继而面向全国市场铺开,走过了10年的漫长岁月。在10多年前,万洲电气只为客户提供节能设备,通过设备节能助力客户效能提升。但2009年的一次偶然发现,让万洲电气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当年,万洲电气的技术人员在一家木板厂监测节能设备时发现,若十天更换一个新刀片,生产效率最高,也更节能。这家企业半信半疑采纳了建议,结果到月底一算账发现,虽然买刀片多花了2万多元,但是当月电费却节省了9万多元,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省近70万费用。

万洲电气董事长、总经理赵世运

这个偶然的发现,大大激发了万洲电气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赵世运和研发团队的灵感,原来节能不光可以通过使用节能设备来实现,而改善生产工艺缺陷带来的节能空间更大。如果从设备、工艺、管理三大方面对企业整个用能系统进行全方位诊断改造,是不是会有更多的节能空间呢?

带着这个思考,2010年万洲电气在国内首创"系统节能"理念,正式立项研发"智能优化节能系统",重点从"设备节能"、"工艺管控优化节能"、"管理策略优化节能"三大方面,对用户用能系统进行全方位节能改造,同时利用系统构建的在线监测分析系统,对用户用能设备工艺状况、能耗状况、生产管理状况进行实施监测分析与持续优化管控。

万洲电气智能优化节能系统

熊海娟还颇为感慨地说:"前几年,在申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产业政策项目时,很多评审专家都觉得很惊讶,认为这是一家小企业的纸上谈兵,因为很多企业不可能开放自己的数据去共享,光实现收集用户信息就很难。"但万洲电气的技术研发团队却坚信这能成为现实,专注于系统节能技术研发,深耕于系统节能领域,万洲电气实现了从一个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华丽蝶变。

万洲"智能优化节能系统"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开创了"互联网+节能"的技术先河。整体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能控大厅

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公司有两条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水泥年生产能力达到600多万吨,单厂规模位于整个行业前茅,能源消耗也非常高。

2016年5月,万洲电气节能工程师对该企业现场勘查后,从设备运行优化、工艺管控优化、管理策略优化三个层面结合水泥能效对标体系、能耗统计边界,为该厂定制了一整套的智能优化节能系统解决方案。经过半年试运行,智能优化节能系统已在该公司取得了实际应用效果,年节约电能415万千瓦时,年节省成本约291万元。

目前,万洲电气的系统节能创新产品在建材、化工、冶金、矿山、机械、制药、纺织、陶瓷、建筑、市政、电力、木业、糖业等诸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与全国三十几家整机厂建立有长期配套合作关系。

以前,政府会对各用能单位进行能源消耗监测、用能单位也需实时查询企业能源消耗情况,常常会通过人工抄表的方式去获取相关能源消耗数据,这种情况导致不仅工作效率低,所取数据上报时也会出现误差。现如今对用能单位实施全方位的节能改造后,能使用能单位实现综合节能3%~30%,同时大幅度提高用户自动化、信息化与精细化管理水平。

万洲电气的节能系统衍生出三大平台、六大系统,分别是应用于政府端的能耗在线监测平台、企业端的能源管理平台以及服务端的节能服务平台,在网上便可实现在线监测、自动抄表、自动分析等,可帮助用能单位量身定做节能方案,降低企业耗能。

熊海娟还表示,万洲电气在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积极了解国家的科技政策和科研方向。汉江科联网上线后,及时地传递国内外科技领域的最新资讯,特别是一些科技文献资料都可以免费检索查询,让公司研发人员如虎添翼,更加便捷准确的掌握行业发展动向。节能系统平台也通过汉江科联网与一些企业进行了对接和交流,效果不错。万洲电气正以"智能优化节能系统"为核心支撑,潜心各行业节能减排,为用户全面系统节能服务,打造"中国系统节能专家、世界能效管理先锋"新形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