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批辽宁沈阳:百亿产值园区 每天数万吨工业废水超排

日期:2021-04-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3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污水管网 污水处理

4月22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察组指出,辽宁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沈阳市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其中的沈阳化学工业园区现有医药、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企业80余家,2019年产值125亿元。园区建有一座设计处理能力1万吨/天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用于收集处理园区内企业生产废水,出水经沈阳振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处理后排入浑河支流细河。

图1 园区污水无序排放(督察组供图)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这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工业园区每天有3万吨工业废水严重超标排放。此次督察发现,园区内部分企业违法向污水管网排放未经预处理的高浓度废液废水问题严重。沈阳振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水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泵站输送的生活污水流经园区后,进水浓度明显升高,长期超过污水处理厂设计标准。2020年,处理厂进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浓度超过设计指标天数分别为141天、140天、334天和332天,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达5000毫克/升。

近年来,沈阳振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持续向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报告进水指标长期超标的问题,但管委会及有关部门置之不理,默许纵容企业长期违法排污。

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对园区督察发现,大量乌黑色的化工废水从一处污水井涌出,对园区部分污水管网内污水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达19700毫克/升,氨氮浓度最高达948毫克/升,分别超过规定排放浓度的60多倍和30多倍。

图2 2021年1月1日至2月19日,沈阳振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市政进水COD浓度有12天连续多个时段超过进水设计标准(500毫克/升)2倍以上,最高超过达6倍(督察组供图)

图3 中储股份沙岭物流中心门口污水井污水COD和氨氮浓度分别超过排放标准(300毫克/升和30毫克/升)的60多倍和30多倍(督察组供图)

此外,督察组指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现场督察发现,园区内多个区域异味刺鼻,无组织排放问题仍然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