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开创省内先例!苏州为太湖岛屿立法,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

日期:2021-04-27    来源:苏州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7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生态修复 水环境

烟波浩瀚,湖水清澈

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就是太湖的美

为了太湖的保护与发展

苏州为生态岛立法啦

4月25日下午,苏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这是苏州首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的生态,在江苏省内也是首例。

生态岛的“主体”

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苏州市吴中区金庭西山岛

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

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

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

也是长三角核心区

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

围绕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的需要

苏州坚持立法先行

《条例》

《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中的第一个正式制定项目,也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自主牵头起草的立法项目。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提高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在打造太湖生态保护示范样本中更好地发挥立法的规范、保障、引领作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巧生介绍,这部《条例》旨在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太湖生态岛的地位,总结固化实践经验,以法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促进太湖生态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条例》都有哪些内容呢

一起来看

适用范围为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同时规定了太湖生态岛坚持的原则,并提出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

太湖生态岛的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以及文化遗产和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要求进行动态监测,掌握太湖生态岛内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水环境变化情况,及时预警生态风险。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并对古建筑管理保护责任人的权利责任让渡作了探索性规定。

陈巧生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次对长江保护和太湖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该《条例》的制定,将为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