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沿黄省市要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日期:2021-04-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7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察 水资源利用 水资源

在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可以发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是此次督察的重点之一。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市)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带来严重生态环境问题。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地市借引黄调蓄、生态治理、民生供水之机行人工造湖、旅游开发之实,进一步加剧了黄河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

水资源紧缺问题一直是黄河流域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然而,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此次督察组进驻的山西、河南两省就是典型的缺水大省,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水资源量有限,而发展经济要用水,百姓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无视黄河流域水资源紧缺的现实和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对黄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例如,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2020年违规从周边村庄抽取地下水30余万吨,导致厂区周边部分村民吃水困难,目前村民家中每隔2天-5天才能通过管道供一次水,且仅能持续半个多小时。河南郑州市中牟县以农业灌溉为名申请引黄调蓄工程,却变相成为旅游开发项目,灌区农田多年来只能使用地下水进行灌溉。这对于本就属于地下水超采城市的郑州而言,进一步加剧了地下水资源压力,给长期可持续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确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但仍有一些地方无视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不顾群众利益、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对黄河水资源进行竭泽而渔式的开发利用,充分暴露出当地部分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群众意识不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识不充分,落实不到位。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黄河流域发展首先要建立在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这是科学把握人与自然关系、针对黄河流域特点做出的准确判断,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督察发现的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理解不准确、不透彻,未能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传统的重经济、轻环保的发展理念尚未转变,仍然仅仅将黄河水资源作为生产资料,不惜以长期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时的经济增长,并未深刻认识到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基的重要价值。

这次督察是一次对地方生态环境情况的全面体检,在曝光问题的同时,也是一次医治痼疾、涅槃重生的重要契机。地方党委政府要以督察整改为起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以经济增长为单一目标的政绩观和发展观,以切实举措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各地也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从决策和执行层面把握好区域发展方向,合理分配黄河水资源,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努力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为“十四五”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黄河孕育了悠悠五千年中华文化,保护黄河是实现区域长远发展的最基本的保障。沿黄各省要更加珍惜黄河,呵护黄河,当好母亲河“守护人”,切实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到实处,让黄河成为一条生生不息、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